王金平成為雞肋或將被曾永權取代

在前段時間「立法院」內藍綠為連串議題進行惡鬥的過程中,國民黨黨團雖然進退失據、雜亂無章,但卻基本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因而無論輸贏都是集體意志的展現,其中還有個別「立委」的「揮巴掌」打出了彩。不過,有一名國民黨「立委」卻是與國民黨黨團的整體格格不入,自甘淪落邊緣,那就是「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他不但不參與黨團會議,而且也拒絕身穿黨團的「戰袍」,仍然是「西裝骨骨」地坐在一旁觀戰,好像國民黨黨團的一切訴求主張及行動,都與他完全無關。如果是黨籍「區域立委」,還可自恃是靠自己的實力而當選,擁有與黨團鬧彆扭的政治資本,搞得不好還可「帶槍投靠」別的陣營,過去就有若干前國民黨籍「區域立委」未能再次獲得黨提名之後,「帶槍投靠」民進黨參選,並憑藉著自己的實力而當選,如現今在民進黨內當紅的陳明文等。而王金平是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沒有任何實力資本可供炫耀,按道理應當說乖乖地聽從黨團的指揮,並於黨團共進退,但王金平卻是與政黨倫理完全相悖,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從「好處」著想,可能是王金平「不習慣」只當「陽春立委」。實際上,王金平在「立法院」內,從「副院長」到「院長」已有二十餘年,一向是坐在主席台上主持院會敲議槌,而且在黨團協商談不下去時,發揮關鍵作用,與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密商,而在雙方妥協下取得最大公約數,解決難題,這是多麼的愜意。而現在,王金平只是「陽春立委」一名,連國民黨黨團職務都沒有,還沒有國民黨中央黨部的職務,頗為寥落寂寞,還要被資歷比自己短淺的國民黨黨團成員「吆三喝四」。因而「心情」不好,「懶得」參加國民黨黨團的工作及活動。

而從「壞處」猜度,可能是一向滑頭的王金平,面對日益衰敗卻仍遭到民進黨追殺的國民黨,失去信心,因而正在窺測風向,左右逢源,兩面壓寶,為今後自己的政治出路著想,但也知自己是「藍不疼綠不愛」,不知投靠何方。因而就在「立法院」內的藍綠惡鬥中,超然度外,保持「中立」,兩邊都不沾,期待屆時會有某種政治力量青睞。

這正是王金平的短板弱項。他一直有著強烈的企圖心,卻又無膽去闖,只是等待別人的恩賜。在國民黨中央實施「防磚機制」時,怯戰避戰的黨主席朱立倫,有意讓王金平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因而鼓勵他去領表參加國民黨初選,王金平也答應了,但卻在最後關頭縮了回去,白費朱立倫心機。在國民黨提名「立委」時,王金平以自己在南部擁有很大影響力及大量票源,迫使擔心中南部本土派分裂出走的朱立倫,破例修改提名辦法,再次提名王金平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並排名在首位。但結果卻是,國民黨在中南部輸得極慘,就連王金平的家鄉也是「慘綠」一片,鐵的事實打破了王金平在中南部很有影響力的神話,也使他所謂「本土派領袖」的「光環」不攻自毀。

王金平今後將怎麼辦?他的「不分區立委」已連任多屆,由於現在他已經沒有代表性,在民進黨實現「完全執政」,連「立委」議席也囊括大半,王金平根本不可能再參選並當選「立法院院長」,及他也不具戰力,而且又未能體現黨的意志等情況下,今後無論是何人當黨主席,都已不可能再提名他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了。倘是回到高雄家鄉參選「區域立委,他已經多年不在基層耕耘,沒有為選民服務,再加上高雄市「綠油油一片」的政治生態,及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制,也根本沒有當選的機會。因此,王金平可能會後悔當年婉拒陳水扁邀請其出任「行政院長」之舉,否則,他當時倘「跳槽」到民進黨,可能還有自己的小天地。

但以王金平滑過機油,缺乏擔當的表現,到哪裡也不受歡迎。現在,就已經「得罪」了國民黨候任主席吳敦義。本來,在二零一三年的「馬王政爭」發端時,吳敦義在馬英九要舉行記者會前獨排眾議,強力勸阻馬英九不要對王金平出手,因而吳敦義對王金平有恩。但在今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吳敦義曾私下求助王金平,卻吃了軟釘子,王金平表達了希望「維持中立」的立場,只說吳敦義的參選記者會他會送祝賀花籃,更強調對其他參選人也會比照辦理。而吳敦義仍與王金平商量,希望他可以幫忙打電話爭取幾位「本土派」大老的支持,但王金平又以「不太方便」予以婉拒。親近王金平的人透露,王金平的想法是不願意黨再次分裂,所以他寧可選擇中立。

當時就有藍營黨務高層分析,王金平向來是「助強不助弱」,因而王金平在眼看到有六位候選人參選,將難以在第一輪投票中決出勝負,亦即還不知道六位候選人誰能撐到最後,因而他不會冒失蹚渾水。待到第二輪投票前,才從得票率最高的二人中,看屆時的實際情況「選邊站」。但意想不到的是,吳敦義第一輪投票就勝已出,打破了王金平的「如意算盤」,而且也得失了吳敦義。更嚴酷的是,吳敦義在中南部的得票頗為靚麗。就此,吳敦義經過選戰成為新的「本土派領袖」,是名正言順,貨真價實的;而王金平此前的「本土派領袖」,沒有經過選戰的實踐檢驗,但卻在為國民黨中南部「立委」候選人輔選中,被戳破只是一個神話,一個泡泡。既然王金平是如此無用,在下次「立委」選舉前,無論是吳敦義還是朱立倫當黨主席,都不可能再次破例修改黨內提名條例,專門為他制定特殊條款,更不可能再次提名他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排名在首位。

其實,無需等到下一屆「立委」選舉,目前王金平就有隨時被剔出「不分區立委」的危險。這是因為,吳敦義急需讓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補等待名單中名列首位的曾永權,遞補為「立委」,以加強國民黨黨團的戰鬥力和協調能力,及黨團與黨中央的溝通協調,而且也可搞好與馬英九的關係,爭取「馬迷」的支持,做到「本土派」和「深藍外省掛」都能通吃。實際上,曾永權不但當過「立法院副院長」,也曾當過「總統府」秘書長,協調能力一流,也深諳「立法院」的立法技巧及政黨協商的奧秘,這正是吳敦義最需要的人才,尤其是在代表他在「立法院」內運籌帷幄方面。

為此,吳敦義尚未正式接任黨主席,就先行委任曾永權為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未來可能是正式真除秘書長。其用意,除了是阻擋洪秀柱安插自己人做代理人之外,也是為將曾永權拱進「立法院」預作鋪墊。實際上,目前國民黨只有三十多個議席,處於少數,因而「立委」就是「一個蘿蔔一個窿」,每一位「立委」都要充分發揮應有的作用。而現在毫無作用的王金平,倘「讓賢」給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的曾永權,就恰到好處,並順理成章。

目前只剩下的,是以什麼理由要求王金平推出「立委」,畢竟他現在只剩下這個職務了,丟掉「不分區立委」就「一無所有」了。其實,辭去「立委」而轉任其他職位,過去藍綠兩黨均有,尤其是民進黨。不過,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有較多的政務官職務安排,如各部會的正副首長等。現在國民黨在野,沒有適當職務可以安排,因而就王金平的出路問題,可能頗為頭痛。不過,目前的政治態勢與「馬王政爭」時完全不同,國民黨中央即使是強要王金平辭去「不分區立委」,也不會發生政治反彈。因此,估計八月二十日吳敦義正式就任黨主席後,「王金平落、曾永權上」的戲碼,很快就將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