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爭執令新加坡人難過

這是一棟百年多前建的老房子,它沒有地基的。維修費將來要花很多錢,因為沒有地基,濕氣會從地底下透到牆上來,所以附近工地打樁已經造成牆壁有裂痕了,幸好柱子還很堅固。

「我見過不少故居,尼赫魯的,莎士比亞的,人來人往,過了一段時間,它們變得破落不堪。因為我這所房子的緣故,鄰近的房子都不可以建髙。拆了它之後就可以改變土地規劃條例,讓其他房子可以建髙,那土地價值就會升高。」

——這是李光耀在2011年出版的《李光耀: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一書中對他所居住的歐思禮路38號的相關表述,展現了李光耀作為一代政治家的開闊胸襟和無私精神。然而,他或許沒有想到,如今這幢房子卻成了後輩們爭議的焦點。

7月3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走進國會,神色凝重地用中英雙語發表聲明,針對其同胞弟妹就其在李光耀故居等一些問題上的指責一一予以回應,並就此事給國人帶來的困擾再次道歉。

  民調更關注手足情及公信力

這是李顯龍繼6月19日之後的第二次道歉。此次國會辯論上,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21年之後再次解除黨鞭約束,這意味著作為執政黨的人民行動黨不用在此事上統一發聲,所有人都可以對李顯龍進行質疑。

上一次該黨「解除黨鞭」,主角也是李家人,議題也是關於房子。國會經過三天辯論,澄清了時任內閣資政李光耀和副總理李顯龍購買公寓一事並無不妥之處。

此次在總理一小時發言之後,一些政府官員和21名後座議員參與大辯論,長達7個小時,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

這次事件的起因是,李光耀的女兒李瑋玲和次子李顯揚於6月14日淩晨在臉書上聯手發難,就長兄李顯龍對父親故居處置方式表達不滿,更表示對李總理「失去信心」。14日正值新加坡人傳統的休假期,李顯龍和李瑋玲兩人都在國外休假。此事看似風波突起,其實早有端倪。李顯龍後來披露,早在2015年大選前夕,同胞弟妹就威脅要將家族糾紛公之於眾,讓李顯龍付出政治代價。

處於風口浪尖的李光耀故居,已有百年歷史,位於歐思禮路38號,距離新加坡著名的商業街烏節路不遠,地理位置非常優越。房屋占地1120平方米,被鬱鬱蔥蔥的樹木掩映,大宅左右兩側各有兩扇大門,旁邊各配備一個崗亭。這幢房子李光耀留給了李顯龍。李顯龍在國會表示,得知同胞弟妹對於其獲得這幢房子不滿,他以市價將其賣給了李顯揚,並將所得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以避免與房子有關的任何爭議。

因此,這幢房子現在歸李顯揚所有,而他的姐姐、1955年出生的李瑋玲一直居住在裏面,且有意在這裏終老,所以房子就是要拆也要在李瑋玲百年之後。新加坡財政部兼律政部高級政務部長英蘭妮指出,現任政府在李瑋玲搬出舊屋前,無法也無需就故居去留做決定,現任政府也無法約束未來政府的決定。如何對其進行處罝,其實並非緊迫事宜。

針對這起爭端,新加坡《聯合早報》進行了一項網上調查,一周收到近1.3萬個答復,其中關心李家手足間關係的人占了50.5% ;關注濫用職權及政府誠信的占39%;關心故居去留問題的只占不超過5%;另外大約6%覺得「不關我事」。由此看來,在多數民眾心中,故居去留不是個大問題,更重要的是手足親情以及政府公信力。

  拆與不拆之外還有選項

雖然現在李顯龍與李光耀故居沒有任何經濟瓜葛,但是李瑋玲和李顯揚仍指責他授意政府成立了一個部長級委員會討論故居去留,企圖阻撓拆除這座沒有地基的故居,為的是維護自己的政治資產,並有意扶持其子李鴻毅從政。雖然後來李鴻毅出面澄清說,自己無意從政,但顯然事情並未到此結束。

李顯龍3日在國會演講時說:「如果我在做了你們13年總理之後,還需要用這樣具魔法的房子來鞏固我的權威,我一定是身陷非常悲哀的處境。如果新加坡人相信,真有這樣的魔法,那麼新加坡就處在一個更令人悲哀的處境。」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也認為,對於如何處理李光耀故居,這裏面有很多家族內幕和技術含雖很高的法律過程,一般人不掌握細節,難以評論。但他認為,李顯龍從政已經有30多年。早年間,他可能頂著李光耀兒子的光環並從中受益,但現在支持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的選民中,單單因為李顯龍是李光耀的兒子就投票支持他的,應該不多。

這半個多月來故居事件不斷發酵,雙方各執一詞,也讓事件更加撲朔迷離。

原先不為外人所知的是,李光耀於2011年8月至2013年12月先後立了七個版本的遺囑。前六個版本都由李光耀夫人柯玉芝的侄女柯金梨擬定,她也是柯玉芝與李光耀兄弟創辦的李與李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但是負責擬定第七份遺囑的律師身份至今成謎。

李顯龍指李顯揚妻子林學芬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參與了第七份遺囑的訂立。李顯揚則說,第七份遺囑仍是由柯金梨訂立,但後者予以否認。

李顯龍3日在國會首次披露,李光耀其實在2011年底已接受改建歐思禮路38號的建議,即拆除房子的私人生活空間重建,但保留地下室。李光耀在2012年3月28日授權建築師向市區重建局提呈改建及加建的申請,市建局也批准了這項申請。

其實,在李光耀故居拆與不拆之間,還有更多選項。英蘭妮認為,這幢故居的未來有拆除、保留、保存或強制征地四種可能性。即使拆除舊屋,也可以保留地下室,因為正是在這間作為飯廳和會議室的地下室,李光耀等創立了人民行動黨,並多次指揮選戰,最終成為國家領導人。

  一棟老房子和立國之本

無論李光耀的遺囑是什麼,李顯龍在國會表示,總理李光耀留下的精神遺產不僅是一棟老房子,而是新加坡價值之所在:多另種族和諧相處、任人唯賢和公平公正。

可以說,新加坡就是李光耀一手締造的,這個國家對於李光耀的追憶也無所不在。在新加坡植物園,記者見到裏面收藏著2015年3月李光耀葬禮上鳴放的禮炮中的一枚炮彈殼,以緬懷其作為新加坡「頭號園藝師」的貢獻。

故居事件曝光後一周,新加坡一位資深媒體人寫道,「在我從事新聞工作這20年裏,除了建國總理去世全國舉喪那幾天以及之前兩場空難,沒什麼新聞讓那麼多新加坡人感到難過和關注」。

曾在2008年至2011年擔任李光耀首席私人秘書的徐芳達指出,過去兩個星期出現的嚴重指控已傷害了李光耀耗費畢生心血建立起的新加坡聲譽。「如果我的前上司還在,我想他會希望每個人把新加坡放在第一位,停止爭吵和指責,讓我們回去經營好國家,解決我們面對的現實問題,改善人民的生活」。

新加坡最大的反對黨工人黨秘書長劉程強在國會發言時也指出,新加坡目前有更重要的問題需要面對,例如經濟轉型與對抗恐怖主義等。

新加坡一直認為,恐怖襲擊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所以一直對恐怖主義保持高度警惕。7月1日是新加坡軍人節,國防部長黃永宏日前表示,政府將重組軍隊,調集更多軍力進行反恐工作,這是為了應對由「批發」轉向「零售」的恐怖分子運作方式。據悉,下月新加坡的國慶慶典保安措施也將比往年更加嚴密。

(王麗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