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蔡當局上臺一年來的「文化台獨」作為

2016年臺灣地區大選,民進黨獲得大勝,其中年輕族群是把民進黨推上執政舞臺的,重要力量。據島內專家估計,2016年臺灣地區大選,約有七成五以上的年輕人(30周歲以下)的票是投給他們的。其實在經歷了2014年「太陽花」學運和2015年反課綱運動之後,臺灣的年輕族群對大陸的離心力似乎越來越大,這就如蔡英文所稱的「天然獨」世代的出現,引發了兩岸的民意對撞。近年來的各種民調也顯示,臺灣島內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比率在不斷下降。究其原因,實質上是李登輝、陳水扁當局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政策的惡果。經李扁當局十多年處心積慮地推行「文化台獨」政策,取得了台獨分子們夢寐以求的效果,民進黨上臺自然會把「文化台獨」政策的推動視為執政的圭臬。早在去年5‧20之前,筆者就曾預測,民進黨當局走馬上任之後,會加緊推進「文化台獨」。一年來,台當局在「文化台獨」上的作為應驗了筆者當初的判斷。

台新當局一上任就掄起斧頭砍向兩岸的歷史與文化連接

去年5‧20之後的第二天,台當局教育部門負責人就急不可待地宣佈廢止「微調課綱」,重新使用舊的課綱(即所謂的101課綱),而舊課綱受李扁執政時期意識形態影響很大,課綱扭曲歷史,反中、仇中,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宣揚「台獨」的痕跡較濃。而馬英九在執政後期,開始著手進行課綱微調,主要針對歷史課綱進行微調,把握憲法中的一中原則,回歸兩岸同屬一中這一歷史事實與基調,同時客觀表述日本的殖民統治歷史,即使這樣的一點點微調也引起了台獨分子的強勢反擊,甚至不惜煽動涉世不深的中學生上街頭抗爭。這一幕就是發生在2015年7月份的反課綱運動。不到一年時間,民進黨一上臺,就將課綱微調給廢止了,繼續使用和歷史事實不符的舊課綱。台執政當局為了一黨之私,為了操弄政治,昧著良心在殘害下一代。

正當社會各界對台當局廢止課綱微調一事提出質疑聲尚未平息,臺灣歷史館又拋出一顆重磅炸彈,一時又引爆兩岸學術界。去年7月26日,台灣歷史館突然宣佈調整閱覽規則,新規以「平等互惠原則」為由,拒絕大陸及港、澳學者調閱館藏文獻資料,此舉不僅引起了兩岸學界的一片嘩然,也引起了不少海外學者的吐槽。為此,兩岸學者在微信圈裏開始了聲討大串聯,數萬計的高校、研究機構、政府部門的學者(包括教師、研究人員、政府官員、在校學生)紛紛轉發、簽名、留言,質疑檯曆史館的無理行徑。島內的藍營學者們普遍認為,台當局此舉,無非是對兩岸的史學交流橫生枝節,特別是對兩岸學者開展民國史的研究與交流進行粗暴幹涉。因為檯曆史館珍藏了大量兩蔣時期從大陸運往臺灣的民國檔案,而這些檔案是研究民國史、國共關係史非常珍貴的史料,台當局這麼做,本質上是給兩岸民國史的研究潑冷水,給兩岸史學研究領域的合作當頭棒喝。

檯曆史館新規事件還沒落幕,台當局又上演一出向少數民族道歉的戲碼。8月1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轉型正義、族群和解為名,在台領導人官邸大張旗鼓,大辦儀式,表示向少數民族道歉,在蔡構建的一套原民史觀論述裏,把鄭成功、清代統治、國民黨政權與荷蘭殖民統治者、日本殖民統治者相提並論,均被視為「外來政權」。其妄圖構建一套台獨理論基石的陰謀昭然若揭。但少數民族代表們卻並不買帳,紛紛指責蔡當局是在做一場政治秀,假模假樣,卻不解決少數民族的實際問題,分明是在騙選票而已。更有島內的知名人士認為,蔡的這一做法是在替日本侵略者當年在殖民時期大肆屠功祭典也就是為其暴行開脫。

除了以上幾點外,一年來,蔡當局縱容、姑息島內的台獨分子借轉型正義之名,揮刀砍向蔣介石的銅像,從而掀起又一波去蔣化、去孫化高潮。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發生七十周年,2月28日前後,在島內發生多起綠營人士或不明真相的青年學生對蔣介石銅像潑油漆,甚至進行「斬首」。台當局民意代表高志鵬、蔡易餘等人先後提案,要求廢除國父遺像,取消「遙祭國父陵寢」儀式,而事實上去年蔡剛上臺時,率領執政團隊參加「忠烈祠」祭祀時,就已經實實在在地取消了「遙祭」儀式,扁當局沒敢做的事,蔡當局很快就做了。去蔣化、去孫化的背後就是去中國化。而這一切的勾當背後,是台獨理念深入骨髓的蔡當局實施「文化台獨」的必然手段和步驟。

令人玩味的是,民進黨台中市負責人林佳龍更荒誕地宣稱孔子也是外來人物,當年國民黨當局為了反攻大陸,在台中毀了許多日本神社,鳥居,建了許多孔廟,用來實行威權統治,公然提出,為了保留、傳承「多元文化」,台中要重建日本神社、監獄、官舍等日本遺跡。此言一出,更使兩岸中國人哭笑不得。可見台獨政客們的媚日心態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病入膏肓的程度了。

「文化台獨」的倒行逆施,已使得臺灣社會千瘡百孔,荒誕不經

現在臺灣30周歲以下的青年人,基本上是在李扁執政時期開始入學,接受的歷史、社會教育,而教科書是一個人瞭解社會,掌握歷史的最重要的依據。可是臺灣現行的教科書帶有明顯的台獨史觀和皇民史觀,導致臺灣青年思想意識領域要麼持有頑固的台獨理念,要麼根本沒有國家、民族理念。這就是蔡所聲稱的「天然獨」世代。事實上,青年人的國家、民族意識,完全靠後天的教育,根本沒有什麼「天然獨」,完全是李扁當局推行「文化台獨」的結果,所以是「人造獨」。而這些深受「台獨史觀」教育成長起來的青年人,走上社會後才發現自己身上流毒太深,自己的眼界太窄,自己的世界觀太偏執。一些參加過兩岸交流活動的青年人才如夢方醒,原來以前接受到的歷史教育和社會資訊是那麼片面,那麼扭曲。去年十二月,臺灣新竹光復中學的學生在校園公開活動中扮演納粹人物,舉納粹旗幟,別納粹徽章,著納粹制服,行納粹禮儀,一時輿論譁然,世界為之震驚,引發國際社會的同聲撻伐,最後中學校長不得不引咎辭職。這是臺灣社會在教育領域價值觀扭曲的一個典型事件,這僅僅是一所中學校長的責任嗎?整個臺灣社會,尤其是執政當局難道不應該徹底反省嗎?

檯曆史館新規刻意製造大陸及港、澳學者研究民國史的障礙,阻撓兩岸民國史學者的合作意圖非常明顯。因為民國史的研究少不了對中華民族抗戰史的研究。而要求兩岸史學界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是習近平總書記一再提出的。這也是新加坡習馬會達成的共識之一。而一旦中華民族的抗戰史料得到充分研究,使日本對中國的殖民統治和野蠻侵略歷史原原本本地昭示於天下,那麼台獨分子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美化日本侵略的所有企圖都會破功,台當局媚日反中的目的就顯而易見了。

台當局向少數民族道歉一事,頗耐人尋味,屋內,蔡英文與少數民族代表侃侃而談,似乎和解的氛圍很濃,屋外,不少原住民團體和代表在集會,向政府表達抗議。阿美族歌手張震岳就在現場質疑說台當局的道歉,根本就是假的,整個儀式就是一場鬧劇。因為道理很簡單,你向人家道歉,還要人家上門來接受道歉,如果蔡誠心誠意要道歉的話,應該主動到少數民族聚居地或部落所在地上門表示道歉。誠如無黨籍、少數民族代表高金素梅所說的,說再多優美的詞藻也沒用,關鍵是要幫少數民族解決實際問題,而殺害少數民族最多的是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當局能理直氣壯地要求日本執政當局來臺灣道歉嗎?剝開層層面紗,蔡當局的種種作為無非是為她的台獨史觀服務。

2014臺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於是不少綠營人士就開始蠢蠢欲動,以為可以大肆開展去中國化行動了,而要去中國化,必須徹底把國民黨踩在腳下,使其永世不得翻身,於是蔣介石、孫中山自然就是首當其衝了。筆者查閱了相關媒體的報導,蔣介石銅像遭潑漆、損毀始於2007年,盛於2015年,幾乎每年的228前後總有一批台獨分子趁機損壞蔣介石銅像。今年又有一波小高潮。分析原因,無外乎2007年陳水扁當局執政的最後一年,為了次年的臺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民進黨當局刻意操弄去蔣化、去中國化,以圖實現「文化台獨」進而達到「法理台獨」之目的。今年又恰逢228事件七十周年,也是台當局上臺執政的第一年,台當局以轉型正義為名,在228當天關閉了中正紀念館,同時命令有關蔣介石的人物肖像紀念品蔣公仔一律下架,不准向遊客銷售。一時又引起輿論一片譁然。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中,台獨分子自然就覺得無所顧忌,開始膽大妄為地進行破壞活動。吊詭的是,今年以來,共有六座銅像被斬首,其中五座是蔣介石銅像,一座是日本殖民時期,日籍水利技師八田與一的銅像。而台南市政府對八田與一銅像被損毀氣急敗壞,責令警察局要儘快破案,民進黨台南市負責人賴清德還及時用日文寫信給日本相關人士報告。而對蔣介石銅像被毀卻幾乎不聞不問。對待同一類型的行為卻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台當局政客們媚日的嘴臉真是一覽無餘。無怪乎,台南的藍營人士要勸台南市政府負責人賴清德乾脆把名字改為「安倍清德」算了。

台中的民進黨執政者林佳龍尊「神社」貶「孔廟」之說,更是被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斥為「漢奸政權」,藍營人士譏諷林佳龍為「田中佳龍」或「小林佳龍」。

「文化台獨」最終只會以失敗告終

文化是一個民族延綿存在,永續發展最根本的符號,是一個民族內部互相連接的根脈。「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四大文明古國中,中國是唯一一個文明發展進程和文明傳統沒有中斷的國家。這足以佐證中華文化的強大生命力。漢語(漢字)、孔子、老子、書法、京劇、長城、兵馬俑、《論語》、《史記》、國畫、古典詩詞、中醫、文房四寶等等中華文化符號,在所有華人社群裏都是通行的,且不斷得到傳播,更重要的是中國古代先賢們留下的為人處世,治國理政,文明傳承等方面的思想精髓更是得到世界各民族的推崇。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中華文化以及中國所宣導的發展理念,越來越多地得到世界其他國家的認可。目前,全世界140多個國家,建起了五百多所孔子學院和一千多個孔子課堂。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臺灣島內總有那麼一批政客,為了一己之私,不顧黎民百姓,執意要扭曲歷史,掩蓋真相,刻意散佈反中、仇中言論。為了達到台獨的目的,台獨分子們不惜認賊作父,自我殖民,欺師滅袓,數典忘祖。文化是上層建築,受經濟基礎決定,但文化反過來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設想,當島內所有中國元素都被拿掉之後,島內的文化還剩下什麼?正如去年,臺北故宮博物院決定要拆除香港影星成龍捐贈的十二獸首時,有一位網友吐槽說:「臺灣的政客們難道都沒有生肖了嗎?如果還有的話,難道已經不用十二生肖了?改屬秋刀魚、貓頭鷹了?」

「文化台獨」嚴重地撕裂了臺灣社會,扭曲了臺灣青年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更糟糕的是扭曲了臺灣社會的價值觀,在文化認同上發生了錯亂,在價值觀上是非不分,善惡不分,真假不分。「文化台獨」蒙住了臺灣青年的雙眼,損害的是臺灣青年的未來。但隨著兩岸青年交流的不斷擴大,深入,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年輕人看穿台當局編造的謊言,製造的紛亂。企圖通過「文化台獨」達到分裂國家的目的永遠無法得逞。

(方志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