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時間表」似無若有與中國夢相連結

中共「十九大」今日就要閉幕。在今天的大會上,將會通過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出的報告及黨章修正案,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預料會列入黨章。大會亦會選出新一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明日將召開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產生新一屆政治局領導核心,會後習近平將率領新當選的政治局常委會見中外傳媒。

「十九大」報告關於涉台部分論述,引發熱議。這幾天接觸到的一些台灣朋友不禁擊節慨嘆,中共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政黨。與國民黨、民進黨在當政期間時召開「全代會」時,不但是沒有新論述,而且也開得亂哄哄相比,更具戰鬥力和執行力。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了適應時代發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述,展現了標注歷史坐標的新時代,推進「四個偉大」的新使命,貢獻中國智慧的新思想,做出歷史貢獻的新征程,有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動落實貫徹。而對比海峽彼岸的主要政黨,整日價就是將眼光緊盯在選舉之上,選後就是一地雞毛,並因此而互相扯後腿,導致一些本來是有利於台灣地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法案或政策措施,根本就出不了行政機關的大門。因此,兩岸發展的剪刀差距離將會越拉越大,大陸對台灣的吸引力也將越來越大。到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全面開局起步之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自然會對台灣民眾產生強大的吸引力。

這就是活生生的悖論。——在「十九大」召開前,台灣政媒兩界都在緊張兮兮地關注著及猜測,「統一時間表」和「武統論」是否會被寫進「十九大」報告。當習近平宣讀「十九大」報告的現場直播在台灣地區播出,證實大陸的對台政策主軸仍然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而並沒有正式提出明確的「統一時間表」,也沒有宣言「武力統一」之後,卻又「鬆了一口氣」,照舊去進行藍綠惡鬥,照舊去經營選舉,照舊去把妹喝花酒。

這就是台灣政客政治眼光的短視所在。實際上,「十九大」報告雖然沒有明確提出「統一時間表」,但卻再次提出中共的「三大歷史任務」,分別是「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和「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並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就再次表明,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性任務,並再次展示了大陸對於解決台灣問題的堅定決心,正因為如此,習近平在報告中,以強硬的語氣,「六個任何」的疊加詞,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明確的警示信號。

其實,從習近平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鋪排中,就可知已經將「統一時間表」融合在兩個「一百年」的進程之中。實際上,「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到本世紀中葉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國夢和強軍夢,建成世界一流的軍隊。現在看來,關鍵的節點所在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前十五年達成的二零三五年。到那個時候,按照「十九大」報告的部署,屆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亦即是大陸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都基本實現現代化,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名列全球的「排頭尖兵」,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外來勢力都已經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趨勢,而兩岸的實力對比更是發生重大的變化。祖國大陸的繁榮富強、欣欣向榮,對台灣民眾就將會發揮重大的吸引力,自然而然地向往統一、追求統一。

為了為台灣民眾這種心理轉變鋪墊好感情基礎,「十九大」報告向台灣民眾溫情喊話,重申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願意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大陸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

習近平的這番論述,被形容為「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將反「獨」與促統有機地統一起來。而在反「獨」鬥爭能夠掌握到「可操之於我」的主動權之時,爭取台灣民心就成為重中之重,因為兩岸人民群眾是推進統一的依靠力量,而島內民眾則是統一後臺灣的主體力量,是對台工作的主要對象。中共歷代領導人都重視爭取島內民心,不管島內出現何種變換,都不放棄爭取民心。這些年來,儘管島內民意出現一些不利統一的消極變化,但是爭取民心的目標始終沒有改變。不過,在總結了片面對台灣「讓利」卻未能讓大多數台灣民眾受惠的教訓之後,轉為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採取各種措施,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融合發展,增進臺灣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

這樣的戰略安排,其實可以「最高目標」和「最低目標」的定義內涵予以比照。那就是,中共對台政策方針的「最高目標」,是推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在台灣地區實施「一國兩制」;而目前階段的「最低目標」,則是在強化反「獨」的手段,防範台灣當局逃離一個中國框架的前提下,以推動兩岸經濟文化融合,促進心靈融合,逐步營造有利於兩岸統一的感情氛圍。換句話說,兩岸和平統一是目標,兩岸融合、心靈契合是手段。

因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就是「統一時間表」。不過比較寬鬆,沒有劃出屆時「非完成不可」的死線,因而不會到屆時受到種種主客觀條件限制,而將自己「綁死」,反而可以根據實際的情況及條件,在其中的任何一個時段推動實現。總之,既要克服無所作為的右傾機會主義,更要防範率性而為的「左」傾盲動主義。

至於是否實施「武統」,先決條件不在大陸,而是在台灣當局。大陸和平統一的「初心」未變,只要仍有一線機會,都不會使用武力。畢竟,以大陸現時以至未來的的軍事實力,武裝解放台灣並不是太困難,但佔領之後的管治,才是大難題。畢竟,在台灣地區的所謂「民主」已經發展到民粹主義的時候,佔領得了土地不等於能佔領人心。何況,既然是軍事行動,就可能不再是實施「一國兩制」,而是實行大陸的人民民主專政制度,讓中共「一國兩制」的「初心」破局。當然,使用武力也不利於大陸集中精力求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捋起袖子加油幹。因此,最佳的方式還是和平統一,除非真的發生《反分裂國家法》所指的幾種非動武不可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