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澳鮮活提前一小時通關

【中新社12月1日電】從12月1日起,珠海拱北口岸出口澳門的鮮活產品提前至清晨6點鐘開始通關,比以前通關時間提早1個小時。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口岸是內地供應澳門鮮活產品出口的最主要口岸,此舉極大地便利了澳門民生物資及早供應。

記者在現場看到,清晨6點鐘不到,珠海拱北口岸“鮮活產品綠色通道”已經排起了長龍。

中山水出集團的司機黃桂標駕著綠色箱體的貨車第一個排到閘門前。這輛粵澳直通水產貨車上裝了2噸多活塘魚,是黃桂標早上4點多鐘開始裝車、從中山市運到拱北口岸的。

“現在通關提前1個小時,我們送貨時間就寬裕很多了。”祗花了20分鐘便辦理好了通關手續的黃桂標,樂呵呵地往澳門送貨去了。

拱北口岸是內地出口澳門鮮活產品的主要通道,經過該口岸輸澳門鮮活商品出口企業有60多家,商品涵蓋海鮮水產、新鮮蔬果、生活牧畜以及各類的冰鮮商品,品種多達近千個,日均輸出量為80車次近400噸,佔澳門市場八成左右。

閘口海關通關科副科長譚桂南表示,為了保障連接珠澳兩地的“綠色生命線”,海關對鮮活農產品提供“集中報關”服務。每日早上絕大部分鮮活產品都實行清單驗放,企業錄入申報數據,祗需要輸入備案表序號,自動調出商品詳細信息,無需人工一一錄入,特別適合品類繁多的鮮活產品。

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天早上7點鐘,閘口海關辦理集中申報清單126票,報關單1票,涉及鮮活產品45車次共225噸。當天上午陸續進場的87車共435噸的鮮活產品在上午10時30分前全部辦結通關手續,較之前的平日通關時間提前近8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