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有助澳發展旅遊文產 國家支持澳打造主題博物館

【本報訊】立法會第 2日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社文司司長譚俊榮稱,當局成立推廣小組,鼓勵本澳文產界到大灣區發展。他又透露國家文化部非常支持將本澳打造成主題博物館和多元美術館。

與大灣區聯手促進旅遊

譚俊榮回應議員崔世平、邱庭彪、梁孫旭有關發展大灣區,將該區變成國際重要灣區的建議。他表示,澳門地方太小,只有約三十平方公里土地,政府會利用大灣區契機,讓年輕人認識大灣區發展,通過教青局、高教辦組織交流,讓澳門學生認識內地,培養學生素質,甚至幫助本澳學校與大灣區的學校締結姐妹校。

旅遊方面,澳門可行用其平台,讓海外遊客到內地考察,如今年當司組織業界到江蘇、貴州訪問。推動“昔日的大香山、今日的港珠澳”,聯手推動旅遊,促進旅遊發展,增加旅遊產品。

文產方面,為加大文產的發展,當局成立推廣小組,鼓勵本澳文產界到大灣區發展。本澳舉辦了粵港澳電影工作會議,推動粵港澳電影投資創作,讓三地投資者共同發展。政府明年將協助本地文化出版界到廣東和香港促銷,為他們拓展市場。

譚俊榮提到,文創界今後不需要擔心待遇問題,本澳今後不單美食、文化一同推動,且發展音樂、電影、時裝、動漫、文學、數碼媒體等。在美食文化產業帶動下,相信所有文化產業,特別是設計業都可得到很大的提升。

議員胡祖杰關注歷史城區的舊樓外牆剝落。他說,這些舊樓不能拆卸,修復後業權人又沒有使用必要,日久會再失修。他再提議政府注資與業權人合作,提出發展方案,由業權人自願經營,或招標經營餐廳、特色老店,活化舊樓。

譚俊榮表示,澳門猶如主題博物館,希望把澳門打造成世界級美術館。國家文化部非常支持將本澳打造成主題博物館和多元美術館。

譚俊榮表示,政府今年已把九個不動產項目列入文物保護清單,明年將推出第二批共十三項不動產文物作評定,相信有助推動澳門構建主題博物館,澳門已成為越來越地多區舉行美術展覽的場地,有助澳門打造世界級美術館。

此外,旅遊局正設計“美食之旅”,發掘各區美食路線。行政長官批示由社文司統籌飲食及文化業界,發展“美食之都”。

議員陳澤武希望政府提配合澳門“美食之都”、支持澳門特色美食承傳和發展的具體規劃,結合本澳文創產業發展。他稱,經濟財政司長在立法會上說,這方面發展將有多方政策,他希望社會文化範疇與相關部門溝通,避免重複投入資源。

譚俊榮稱,政府一直計劃把文創元素結合本澳不同產業,包括去年已將澳門文化產業的 4個板塊擴至加入美食共 5個板塊,政府將利用澳門成功申都的契機,結合美食、創意設計、數碼媒體和音樂。譚俊榮舉例一些沒被列入美食之都的城市也舉辦廚神比賽,推廣當地美食,澳門已被列入美食之都,日後發展空間更大。他透露明年澳門將舉辦國際美食論壇和國際美食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