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辦基本法交流會

【本報訊】為了推廣基本法,加強市民對基本法的了解和認識,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昨日舉辦了“基本法交流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表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下,社會穩定發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績。

崔世昌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制定的全國性法律,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大法。廣泛深入地宣傳基本法,對於增強澳門居民對前途的信心,促進後過渡期社會事務與基本法的銜接,確保政權的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他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以擁護及推廣“一國兩制”方針和國家對澳門的基本方針政策,擁護基本法為宗旨,配合特區政府致力從事基本法宣傳推廣和研究工作。基本法推廣協會自成立以後,與政府有關部門、機構、社團、學校開展形式多樣的基本法宣傳活動,包括研討會、講座、座談會、開辦培訓班、園遊會和各式各樣的比賽等。

他指出,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並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其中一項重要內容,體現了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和澳門特區未來發展的親切關懷。

他又表示,十九大報告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包括全體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識,也是全球範圍內的主流共識。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成功證明。

另外,他表示,澳門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因此必須以積極的態度主動迎接機遇的到來,並在機遇中共同推動澳門的發展。他呼籲澳門各界,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切入點和發展重點,發揮澳門所長個人所長,全面推進與內地的互利合作,善用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便利政策措施,主動把握機會、實現發展提升,共享內地發展帶來的榮光。

出席交流會的還有原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會長歐安利;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名譽會長劉焯華以及澳門大學法學院講師江華等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