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科學數學能力高 本澳可發展STEM教育

【本報訊】多位立法會議員繼續關注教育及人才培養的問題,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本澳資訊教育十分優良,本澳學生的科學和數學能力十分高。本澳可推動例如 STEM (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教育,基礎教育會朝這方向發展。

議員黃顯輝昨日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上關心中葡雙語人才培養的力度。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本澳 6間高等院校組成工作小組參與中葡雙語培訓工作,今年將升格為聯盟,政府在公帑上支持,開展更多中葡雙語課程,除了學士學位,還會開辦碩士和博士課程。

譚俊榮表示,已與葡萄牙旅遊部達成共識,今後本澳可以派出 200名澳門大學生到葡萄牙實習,加上本澳學生已可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遺組織等實習,相信澳門中葡雙語人才培訓方面會有很大提升。

議員宋碧琪、胡祖傑關心在外地讀書的學生回澳的出路問題。譚俊榮認為,政府希望創造環境,吸引海外學成的學生回流,就算無環境,亦無須擔心。本澳就業市場小,經濟規模小,很希望澳門的學生結合自身興趣,多方面考慮,選擇到其他地區就業。

他稱,內地、大灣區發展一日千里,科研市場巨大,相信足可容納澳門人才,“只要係人才,無論去到那裡都有很多人爭住聘請”。

議員崔世昌再提職業教育,他建議澳門與國內職業教育學校合作,提供學位讓本澳學生修讀,解決本澳因生源不足無法開展職業教育的問題。

譚俊榮表示,希望將職業技術教育融入高等教育中,最近通過《高教法》後,未來會讓更多職業技術教育學生銜接到副學士學位等課程,打通職業教育到高等教育的通道。澳門得到內地教育部門的支持,爭取廣東職業技術學校招收澳門保送生,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對職業技術需求更多。

他稱,本學年,非高等教育有十間學校開辦33門職業技術課程,培養1,300多人,包括中葡、中英翻譯、商務、護理、商務、旅遊會展、平面設計、音樂、舞蹈、工程技術等。高校的267個課程中60個有職業學位課程的導向,培養的都是應用人才,例如語言治療師、護士、翻譯、建築、廚藝、會計等,相當多元。

基礎教育可朝發展STEM

他認為,技術教育十分重要,高教法已設定職業教育銜接高等教育,本澳學生亦可獲補送內地的高等職業學校,空間十分大。本澳基礎教育亦已有 10間學校開設共 33個職業技術課程,1,300多名學生接受培訓,相信可培養多元應用人才。

譚俊榮進一步透露改造跑狗場構想跑狗場建。譚俊榮表示,他重視文康體,未來跑狗場改造,除提出興建 3間學校和 1間特殊教育學校,另外有球場,或許是現有的運動場,讓學生運動;政府亦考慮改造蓮峰球場體育設施,希望增加設備和擴大接待量。他相信,地下停車場十分重要,相信規劃部門會明白。

譚俊榮稱,他已向行政長官提出他的構想,行政長官認為不錯,也得到行政長官支持。他舉例愛都酒店重建規劃,曾有很多人希望放入所有元素,但不可能。他相信交由規劃部門、建築師和專家分析會較為合適。

北區明後兩年有新托兒所

社會工作局長黃艷梅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希望明年籌設 4間托兒所,其中北區 1間。2019年青州坊亦有新托兒所,每間托額有 200、300個。她稱,現行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新制度已很大程度提升社會服務,無論薪酬和工作前景,社工得到更好保障,至於社工專業註冊制度是否有保障內容,她認為,保障宜由資助制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