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聽取國家減災委專家意見 感謝協助澳完善應急管理體系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來澳深度調研的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一行,聽取團隊就完善和優化本澳應急管理體系提出的意見及建議。

行政長官感謝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再次帶領團隊來澳,在9月《國家減災委協助澳門“天鴿”颱風災害評估專家組的工作報告》的基礎上,繼續跟進調研,科學研究,未來為澳門提升防災抗災能力、完善應急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出具體的報告和建議。他再次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國家減災委員會、民政部及相關部委,自“8.23”風災後,給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心、支持和幫助。

參與會見的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隊一行14人,包括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副主任張學權、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長袁宏永,以及在防災救災、應急管理、氣象、水利、電力、工程、資訊和新興風險研究等多個範疇的內地專家。

閃淳昌向行政長官表示,這兩天與特區相關部門舉行會議,工作進展順利。他提到,留意到行政長官上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特別專章闡述“完善應急機制,強化公共安全”,反映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防災減災工作,以及對澳門居民的關注和愛護。國家減災委團隊再次來澳,將為特區政府進一步落實各項防災減災短中長期的計劃作出努力和貢獻。他並感謝行政長官高度重視和充份肯定減災委團隊的工作。

出席會面的專家分別對設立現代化應急平台、建立安全供電系統、加強氣象訊息共享、物資儲備、風險管理、加強應急管理的人才培養等提出意見。其中,也有建議澳門應加強培養應急管理人才。行政長官表示認同,認為做好培訓及相關人才儲備,將有助整體提升澳門防災減災的能力,也能配合將來成立的“民防及應急協調局”展開各項工作。

會面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行政長官十分重視災後的檢討和評估,開展了多項短中長期工作計劃,當中包括未來成立“民防及應急協調局”,藉此加強各項防災應急及救災統籌等工作。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補充,專家團隊對澳門的防災減災體系以及構建安全城市提供很多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