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在北京舉行 「一帶一路」建設是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1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講話。宋濤說,「一帶一路」建設是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也是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曲。政黨作為各國政策的源頭,作為民意和輿論的引導者、塑造者,尤其需要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各國政黨要進一步凝聚戰略共識,明確合作方向,強化行動協調,同心、同向、同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共產黨願同中亞國家政黨密切政策溝通,引領民心相通,促進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舉辦。論壇主題為「引領地方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來自中亞五個國家的60多名代表出席論壇。

第五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在京舉行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1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

馬凱表示,中共十九大為中國發展設計了新藍圖,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願與各國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本次對話是在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漢堡會晤和中共十九大後經濟財金領域兩國首次政府間高層對話。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深入交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規劃好「一帶一路」框架下對接和互利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開創新時代中法合作新局面。

勒梅爾說,中共十九大後法國對加強對華合作充滿期待,法方願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共同開闢雙邊合作新的更好前景。

本次對話達成71項互利共贏成果。雙方同意加快「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對接,重點加強投資、汽車、航空航天、核能、先進製造、綠色金融、「一帶一路」建設、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務實合作。

九三學社十三屆六中全會在京開幕

12月1日,九三學社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京開幕。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審議通過九三學社中央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全會決議等。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韓啟德指出,一年來,中央常務委員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思想上堅定、履職上堅實、組織上堅強的建設目標,全面做好九三學社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籌備工作,圓滿完成了省級組織換屆任務,協商議政再上新臺階,社會服務開創新局面,思想建設取得新成效,自身建設呈現新面貌,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

韓啟德強調,九三學社各級組織和全體社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一心、履職盡責、砥礪奮進,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會議還將表彰參政議政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第四批「九三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