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表文章首提「紅船精神」  文章闡述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中國官媒新華社12月1日重新刊發習近平時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於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報發表的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並在編者按中說,文章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紅船精神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

新華社在編者按中說,2005年6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編者按說,今天重新刊發這篇重要文章,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溫紅船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推動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為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一文指出,1921年8月初,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勝利閉幕,莊嚴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這條遊船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文章提出,「紅船精神」充分體現了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這也就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之源。中國共產黨沿著紅船的航向,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中國共產黨揚起紅船的風帆,以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前進。中國共產黨載著紅船的意願,以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努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

文章提出,在新的形勢下,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對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紅船精神」是激勵我們把握發展這一時代主題和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大膽探索、創新創業的強大思想武器。「紅船精神」是鼓舞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畏艱險、艱苦奮鬥的強大精神支柱。「紅船精神」是鞭策我們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求真務實、一心為民的強大道德力量。

文章提出,「紅船精神」是我們黨創立時期堅持和實踐自身先進性的一個歷史明證。我們要把「紅船精神」貫穿於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實踐上來。把握住這一點,就從根本上把握了「紅船精神」的實質與核心,同時也就把握了黨的先進性的真諦。

文章說,我們要在新的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在「紅船精神」的激勵和鼓舞下,不斷強化前列意識,切實把「走在前列」的要求體現到精神狀態上,貫徹到衡量標準上,落實到各項工作上,再接再厲,乘勢而上,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積極的貢獻。

為中巴合作交流添磚加瓦——訪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理事長魏丹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平臺,缺乏專門研究巴西問題的機構和智庫,‘國家所需正是澳門所長’,建立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的初衷就是為了填補這個空白。」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魏丹教授說。

「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高峰會」日前在澳門舉行,澳門巴西研究學會是此次高峰會的支持單位之一。高峰會舉行期間,魏丹教授接受了記者專訪。

她表示,中國與巴西同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大國,兩國都是金磚國家成員,雙方互為全面戰略夥伴,在多邊、區域和雙邊層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此外,巴西作為葡語系國家中最大經濟體和中葡論壇成員,是南美洲唯一一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巴西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中巴兩國在貿易、投資、能源、基礎設施及產能合作方面潛力巨大。

澳門巴西研究學會於今年2月成立,集合了中巴兩國多位知名學者。學會的目標是逐步發展為高端智庫,為國家、為澳門與巴西的合作交流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