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披實:十九大顯示出中共帶領中國繼續前進決心

【新華社曼12月1電】泰國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從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共產黨不會止於已有成就,而是繼續應對挑戰、規劃目標、堅定前行,並最終實現這些目標。

阿披實表示,他非常關注十九大。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提出了「一帶一路」等重要倡議,並表示將繼續致力於開放、創新、包容的經濟發展。

他說:「我認為中國在執政力、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與中共的領導密不可分。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政黨,中共有自己的指導思想,且一直保持與時俱進,十九大顯示了中共對所選道路的自信,這些都是中共能帶領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關鍵。」

阿披實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將願景、理論與傳統有機結合。「國家發展的願景非常清晰,同時中共的理論在不斷與時俱進,這非常難得。」

在他看來,中共一直在回應人民的訴求,兌現對人民的承諾,這一點值得泰國民主黨學習。此外,中共對黨紀的堅持、在清除腐敗上的努力增強了人民對中共帶領國家前進的信心,這同樣值得泰國民主黨借鑒。

「我認為,中共將帶領中國繼續發揮推動世界發展、特別是東盟地區發展的引擎作用。」阿披實表示,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將造福包括東盟在內的全世界。

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會帶來繁榮、創造機會且讓人們享受全球市場的便利,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儘快完成,東盟能儘早實現互聯互通,對接「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休斯敦市長特納:期待與中國強化友好關係

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市長西爾維斯特•特納將於2日率領休斯敦貿易與投資代表團訪華。他在訪華前夕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說,此訪旨在加強與中國的友好關係,探討更多合作機會。

這是特納2015年當選市長後第一次率領官方代表團訪問中國。在為期8天行程中,代表團將訪問北京、上海和深圳。

特納在採訪中說,中國是休斯敦重要貿易夥伴,他此次訪華目的是「加強與中國企業和政府部門現有的積極關係」。代表團將與中國政府官員和企業界人士見面,「探討更多合作機會,鞏固與友好城市深圳的傳統友誼,同時推廣休斯敦文化和旅遊資源」。

特納說:「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企業瞭解休斯敦,在高科技、醫療保健、工業製造、農業和教育及文化領域都有合作機會。」

他還特別提及,休斯敦是一個多元文化社區。2013年,休斯敦市政府授予姚明「親善大使」稱號和象徵榮譽市民的「金鑰匙」,表彰他為休斯敦社區、休斯敦與中國交流合作以及美中友好關係作出的貢獻。「我們也很榮幸有姚明作為親善大使,推廣宣傳休斯敦。」特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