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風暴: 王儲「下注」為改革清路?

11月9日,距離那場突如其來、席捲沙特王室和政界高層的抓捕已經過去了20天。

沙烏地阿拉伯總檢察長沙特•穆吉卜發表聲明稱,在近日的反腐風暴中,已有201人因涉貪被捕,涉案金額預計達1000億美元。沙特媒體得到銀行內部消息:境內已經凍結了1700多個資金帳戶,目前這個數字仍在不斷增加。

在推行一系列宗教開放制度和看起來很美的經濟改革計畫之後,今年6月接替叔叔坐上王儲之位的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終於給出一記重拳,將沙特權力最中心的一批元老級人物和堂兄弟們親手送上了審訊台。

「這些動作擁有政變的所有特質,沙特阿拉伯正在迅速地變化成另外一個國家。」《紐約客》評論員認為。

「鍍金牢籠」裏的貴賓們

10月底的沙特首都利雅得是另一番光景。被稱為「沙漠中的達沃斯」的沙特投資論壇在麗思卡爾頓酒店開幕,近3000名來自各國的高層政要和最富影響力的投資人如捕食者逐血氣而來,在這裏他們嗅到了沙特向世界承諾的巨大商機。

32歲的年輕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穿梭在人群中,吸引著全場的注意力。他不時向來賓致意,握手合影,好像在參加一場盛大的個人秀。

這位鮮少高調露面的王儲最近頻頻直面

外部的目光,向世界「推銷」一個願景——一個脫離石油依賴的、現代化的新沙特。

這個閃光的願景戴著科幻感十足的面孔。大會上漢森公司的機器人索菲亞被授予沙特國籍,成為全球首例擁有公民身份的機器人;王儲還揭曉了欲耗資5000億打造的超級城市NEOM,那是一個「機器人將比居民更多的未來城市」。

在場沒人預料到,比人類科技之光先到一步的,是沙特前所未有的一場「反腐大清洗」。僅數周之後,這一刻熱鬧非凡的會場就被這位王儲改造成了世界上最奢華的「鍍金牢籠」。

11月4日深夜11點,這家五星級酒店的客人們突然收到緊急通知,要求每個人帶上所有

的行李在大堂集合。「因為當地政府的突發征/(用,我們需要加強酒店的安保,無法繼續接待住客……直到可以恢複正常營業。」

沒有進一步的解釋,他們被送上了開往其他賓館的大巴。

賓客們前腳剛離開,載著王子、高官和富豪的車就在夜幕中安靜抵達。他們只被允許給家裏打一通簡短的電話,隨後手機就被全部沒收。這些無論財力權力都處於頂尖的「重要人物」,在這場閃電逮捕行動中沒來及反應就淪為了階下囚。其中至少一位王子幾周前還是以大會貴賓的身份出現在這裏。

如今酒店大門緊閉,電話持久占線。一段疑似來自內部的視頻流出,畫面中的人相靠睡在宴會大廳的地板上,旁邊有警衛看守。

隔壁的會議中心,今年5月剛剛接待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他的訪問團隊。作為本次清算行動的主會場,這裏見證著沙特正在發生的一場巨變。

在權力中心遊走的王子

他頭銜很多也從不懼抛頭露面,是包括花旗銀行、蘋果、21世紀福克斯和推特在內的許多大公司的主要股東,還是比爾•蓋茨的商業合作夥伴。他常常出現在美國財經類節目中,一抹老派的鬍鬚讓人印象深刻。

2015年底,他曾和特朗普在推特上有過一場隔空罵戰,其發推文稱特朗普「是共和黨和整個美國的恥辱」;幾個小時後,特朗普反擊,「阿勒瓦利德王子試圖用父親的錢來控制我們美國的政客,我當選了可不會這樣做。」

阿勒瓦利德王子素來和王儲交好,曾公開表達過對於宗教傳統改革的支持。有分析人士猜測是其與美國政壇的微妙關係讓他也陷人了此輪反腐漩渦。

這位元億萬富翁被捕的消息迅速登上各國媒體頭條,股市隨之震盪。「就像是你早上醒來發現,巴菲特被抓了一樣。」一名前美國政客向《紐約客》形容。

但對於沙特自身來說,已故國王阿卜杜拉兩位兒子的被捕更具深意。

從建國以來,沙特王室後代人數被猜測多達6000至15000人。2010年,福布斯雜誌曾稱,實際數量可能還要再翻一倍。但僅極少一部分人如今仍握有實權,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前國王阿卜杜拉的三子,擔任國民衛隊司令的米特阿卜。

在阿卜杜拉國王執政時代,米特阿卜深受信任,曾經是王儲的熱門備選,甚至時至今日,他都被外界認為是現王儲穆罕默德的潛在威脅。

作為國民衛隊司令,他實質上擁有近一半的軍隊力量,剩下一半在王儲穆罕默德手中。

4日晚,米特阿卜在自己農場的住處接到消息——王儲想和他會面。他身邊的內部人士告訴路透社,「雖然是在夜裏,但作為國家高級官員這也並不意外。」他欣然前往,「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

此次雷厲風行的反腐動作率先得到國王薩勒曼的肯定。在他4日宣佈成立由王儲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幾個小時後,外界就得到消息,11位元王子,38名現任和前任大臣被抓。

打著反腐的旗號,政府給予了委員會凍結銀行帳戶,阻止出境和對個人展開調查等一系列定義頗為寬泛的權力。

沙特官方媒體阿拉伯衛星電視臺稱,這場反腐行動主要是對吉達洪災展開的後續調查。2009年,沙特西部最大城市吉達爆發大洪災,導致120人遇難,由此引發出一系列對於政府財政腐敗和基建專案貪污的問責。

但因被逮捕者中不乏和米特阿卜一樣的王位潛在競爭者和一些對改革持反對意見的高層,外界紛紛猜測,此舉是王儲默罕默德為了鞏固權力,消除改革道路上的任何可能的阻力而為。

「他知道有些人對於他的火速晉升感到非常不滿。」一名內部人員告訴路透社,包括米特阿卜在內,不少王室心中對王儲空降權力中心感到忿忿,而穆罕默德本人對此非常清楚。

仿佛一切來得還不夠有戲劇性。6日,在前王儲之子墜機遇難之後,又傳出另外一位元王子死亡的消息。

他是2005年去世的國王法赫德最喜愛的兒子。就像每一個欲立子為儲的國王,法赫德將他帶在自己身邊出席各樣的重大場合,出鏡率極高。他也曾被認為是離王位無比接近的王子之一。

「又一位王子在大清洗中死亡」的消息:網路上帶著話題迅速傳開,甚至還包括了種:因抵抗追捕而被殺的細節。人們似乎對於穆默德王儲「清障」的決心深信不疑。

沙特政府出面緊急闢謠。「王子還活_他很好。」

媒體中東眼報導,其實從幾個月前開女這位王子就被軟禁在家中。近日被送到離利得的麗思卡爾頓僅15分鐘車程的費薩爾國醫院,出院後也會被繼續軟禁候審。「但他已是一個沒有實權的、悲劇性的角色了。」

這場以反腐為名的抓捕無疑讓王儲手的權力更為集中,但其中不僅僅只有他的反者。中東觀察員Ali Shihabi認為,在此之前,儲已經在沙特擁有了實質上的最高權力,沒任何一個王室成員能夠給他帶來真正的威脅。

「他是想利用此事發出一個信號,警告有依靠身份行事的人。整個反腐行動要針對就是王室特權,剩下的不過是窗櫺上的裝飾已。」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言論稱。

「寂靜的國度」炸出一聲響雷

對於沙特來說,高級官員和王子們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所有國家大型項目背後的運作^這些項目有的被無限誇大以徵用更多的稅!有些甚至根本不存在。

2004年,《紐約客》一篇文章《寂靜的國度》揭露了當時沙特的一個龐大的下水道工程。「所謂工程」最後被發現只不過是對於城市道路的一通亂鑿——地下沒有安置任何的管道。

王子德奇•費薩爾的前顧問,時任沙特一家主流媒體編輯的Jamal Khashoggi回憶起那個事件說,「我們都知道真實的情況,但從來沒有報導過。」

沙特的腐敗程度之深幾乎挑戰著所有人的想像力。「另一個例子是機場。」Jamal介紹,「有的機場被故意建在了錯誤的地點,目的僅僅是為了讓擁有這塊土地的王室獲益。」

在去年彭博社的一次採訪中,王儲穆罕默德坦言,在石油市場井噴的2010到2014年間,沙特每年大約有800到1000億美金的開支浪費,是整個國家經濟預算的四分之一。

但鮮少有人真正打算做出改變,這是沙特一直遵循的一套規則,而它也維持著這個國度的長期穩定。「王室給沙特人民承諾了一個舒適的生活和一小部分從石油而來的巨大財富。作為代價,人們無條件順從著政治家做出的選擇,並同意遵守國家嚴苛的宗教制度和社會行為準則。」路透社10日的一篇報導分析。

這個默認的共識現在似乎被雷厲風行地摧毀了。

「這是有史以來我們第一次看見王子們因為腐敗問題而被質疑。」Jamal Khashoggi說,「王儲用了一個全能的武器,因為在腐敗問題上,沙特沒有一個王室成員能獨善其身。」——穆罕默德王儲自己也曾被曝出在2015年花費5億美金購置了一艘遊艇。

11月7日,穆罕默德王儲出席因墜機而遇難的王子的葬禮,在反腐風暴啟動後第一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

他主導的的抓捕行動在社交網路上得到大量年輕人支援。年輕一代是他長期以來一直試圖調動的社會群體,他在不止一個場合,強調「沙特是一個年輕化的社會,我們70%的人口都是35歲以下」。

他的年輕也被認為是改革的資本之一。

「每一個在他之前的沙特領導人上位時都已經70或80多歲了,他們沒有這個能量和時間去嘗試這樣大幅度的變革。的確,你可以說在集權之下人們會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但想要做出改變,他只能這麼做。」一位曾經的商界領袖告訴《衛報》,這反映了許多王儲支持者的觀點。

從2015年父親薩勒曼正式接任國王之位以來,穆罕默德就以火箭般的速度沖向了權力中心:6月頂替叔叔成為王儲後更加速推動了一系列意義深遠的制度改革——

明年6月開始,沙特的婦女們將第一次可以開車上路。此前還有允許女性進人體育場觀看球賽,無需徵求男性監護人同意旅行兩項新規發佈。

穆罕默德還試圖改變沙特奉行多年的宗教員警制度,接受《衛報》的採訪時,他聲稱想要讓沙特回歸到一個「溫和的伊斯蘭社會」。

「風險太大了,他在試圖同時抗擊太多不同的敵人。」王儲同時挑戰王室權威和宗教保守派讓很多人憂心不已,國家的未來如同他下的一個巨大賭注。

石油市場震盪,沙特有迫在眉睫的問題需要解決。穆罕默德提出的「願景2030」計畫在2020年前創造出450000個工作崗位,將私營企業的生產總值占比從40%提升到60%。

然而政壇的清洗和對巨富的抓捕都讓外界資本有所忌憚,不知道這樣一位愛冒風險的王儲下一步有什麼計劃。

一個穩定的沙特不復存在

國內的清掃仍然在繼續。由於被抓補的人數過多,沙特政府不得不又徵用了一家酒店,這次檔次稍微降了一點,是萬豪旗下四星級的萬怡酒店。

事發第二天,作為「臨時拘留地」的麗思卡爾頓酒店官網顯示,12月前都沒有空房可以預定。10日,這條灰色的時間線延長到了明年2月。人們開玩笑猜測著誰會是「麗思的下一名貴客」。

雖然被拘留者的財富因為股市的下跌而減少了,但現在沙特的經濟還沒有出現明顯的負面後果。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出面安撫人心,表示僅個人財產會被凍結,公司資產不會受到影響。

「這是將有序的變革和突然的打擊匯總為一體的策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沙特高級部長告訴《衛報》,「人們將會習慣於這種變化,他們沒有別的選擇。」

王儲穆罕默德賭下的不僅僅是沙特的未來,這位冉冉升起的中東強人充滿不可預見性的對外政策也讓黎巴嫩和葉門兩國憂心忡忡。

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個長期穩定,避免與國際事務有直接交鋒的沙特已經不復存在了」,紐約時報評論員Thomas W. Lippman說。

(易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