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分析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本報總】各路媒體4日證實,也門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在逃離首都薩那路上被什葉派胡塞武裝打死。分析人士指出,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於結束也門戰亂,還可能給中東地區本來就難以平靜的局勢再添混亂。

外媒評內戰將進入新階段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4日,也門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被其所屬的也門全國人民大會黨官員證實死亡,胡塞武裝隨後通過電視播報了相關消息,並展示了薩利赫身亡的畫面。

據報道,也門全國人民大會黨官員賽義德(Faiqaal-Sayyid)表示,薩利赫和其他高層在逃離首都薩那的途中,遭到胡塞武裝攻擊,薩利赫、全國人民大會黨秘書長以及其副手被擊斃。

半島電視台評論稱,薩利赫的死亡將使也門的內戰進入新階段,薩利赫陣營的由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與胡塞的武裝衝突可能進一步升級,也引發了這個「被戰爭折磨」的國家對於未來前景的思考。

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薩利赫會以「一位創立現代也門的總統」被人民記住,但卻更多地被稱為一個「寧願將國土燒之殆盡,也不放棄權力」的人。如今,沒有了薩利赫這股決策力,他引發並且引爆的國家內戰形勢只會越來越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新聞高級記者本‧韋德曼(Ben Wedeman)援引也門記者的敘述表示,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對於也門來說,未來將是一個「血色十二月」。

據瞭解,2014年,胡塞武裝武力奪取也門首都薩那,佔領也門南部地區,迫使現任也門總統哈迪逃往沙特。同年年底,胡塞武裝與薩利赫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組成「最高政治委員會」,成立「救國政府」,同總統哈迪領導的政府分庭抗禮。然而,胡塞武裝與薩利赫陣營的聯盟並不穩固,今年夏天以來內訌不斷。

今年9月,胡塞武裝宣佈任命「軍隊指揮官」「最高司法委員會主席」和「財政部長」等要職。薩利赫隨後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胡塞武裝的單方面任命,對此胡塞武裝則威脅解除雙方間的政治和軍事聯盟。11月29日,薩利赫支持者拒絕胡塞武裝進入薩利赫清真寺,雙方發生交火,媒體援引胡塞武裝消息報道,衝突造成上百人喪生。

綜合報道,薩利赫曾掌權也門33年。也門2011年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後,薩利赫被迫下台,但薩利赫仍有強大的政治軍事實力,希望重返政壇。而哈迪政府為削弱薩利赫的實力實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導致兩人矛盾激化。2015年3月,薩利赫陣營的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也門局勢進一步動蕩。

「無人獲勝,」國際危機組織中東項目總監約斯特•海特勒曼(Joost Hiltermann)表示,這場由雙方引發的持續3年的衝突已造成近萬人喪生,胡塞武裝與沙特多國聯軍的關係只會繼續破裂。

分析: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各路媒體1日證實,也門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在逃離首都薩那路上被什葉派胡塞武裝打死,他的遺體被搬上一輛皮卡車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中東地區又一位昔日政治強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離世。

分析人士指出,薩利赫死於非命,既是其個人的悲劇,也是中東持續動蕩和戰亂的縮影。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於結束也門戰亂,還可能給中東地區本來就難以平靜的局勢再添混亂。

也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一名高級官員4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及其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副總書記亞西爾‧阿瓦迪當天在逃離薩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裝打死,當時兩人正試圖前往政府軍控制的馬利卜省。

網上社交媒體傳播的視頻顯示,疑似薩利赫的遺體裹在毯子裏被搬上一輛皮卡,遺體頭部有傷。

75歲的薩利赫曾在也門執政33年。2014年年底,胡塞武裝與支持薩利赫的武裝力量組成同盟,對抗總統哈迪領導的合法政府。

然而,這一同盟因分歧日益尖銳而反目。今年11月29日,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武裝力量在薩那爆發衝突。薩利赫死訊傳出後,胡塞武裝稱之為「背叛的代價」。

薩利赫的突然死亡,再一次凸顯也門戰亂的複雜性。據報道,導致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的直接原因,是他11月底突然宣佈將投靠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雙方結盟從一開始就貌合神離,相互利用。胡塞武裝最終目的是奪取全國政權,薩利赫則希望恢複權力。

薩利赫在也門戰亂的各參與方中力量較弱。但在戰事陷入僵局的情況下,他臨陣易幟,倒向沙特一方,有可能改變力量對比的天平,達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換得沙特的重視和提攜。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薩利赫轉變立場倒向沙特,招來胡塞武裝的懲罰。這意味著胡塞武裝已上升為也門乃至中東地區一支不可忽視的軍事力量。也門局勢如何發展,除了胡塞武裝之外,還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沙特及伊朗等地區大國的介入程度。

薩利赫死於非命,既是其個人的悲劇,也是中東持續動蕩和戰亂的一個縮影。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於結束也門戰亂,還可能使局勢更加混亂。

薩利赫是中東地區老一代強人政治的代表人物之一。這類人物還包括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和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等。

在薩利赫對也門30多年的統治期間,南北也門實現了統一。也門政府在薩利赫領導下,對國內叛軍、極端組織和部落武裝進行了清剿,大體維護了國家的穩定。也門還積極參與國際反恐行動,並與美國、沙特等國家開展反恐合作。

同其他倒臺的中東強人類似,薩利赫執政期間,也因任人唯親、驕奢腐敗、忽視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而逐漸喪失民眾的支持。這也是他被迫於2011年同意移交權力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