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禁穆令通過並全面生效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日(當地時間,下同)裁決,特朗普政府針對8個國家的旅行禁令可全面實施。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日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今年9月發佈的第三版旅行禁令,新版旅行禁令將從多個層面限制伊朗、利比亞、叙利亞、也門、索馬里、乍得、朝鮮、委內瑞拉等8個國家的公民或政府官員進入美國。

據報道,聯邦最高法院當天以7票支持,2票反對,裁定特朗普早前簽署的針對6個穆斯林國家以及2個非穆斯林國家的公民的旅行禁令完全有效。特朗普將有全部的權力,決定是完全禁止或是限制上述國家的公民入境。

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稱,這是首次聯邦法官完全通過並批准實施一項禁令新、舊版本的全部內容。最高法院的這項命令意味著,若禁令政策在發揮其法律效應時遇到阻礙,該禁令可以隨時被鞏固和加強。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報道,特朗普早前發佈的禁令有效期為90天,已於3日過期。失效的禁令引起廣泛爭議,而這次政府嘗試將新禁令建立在更加嚴謹和細緻的要求上,才讓它能在法庭上站得住腳。另外,政府官員已經十分明確地表示,新禁令是「以情況為基礎」而非「以時間為基礎」,因此新禁令有可能不會過期。

據瞭解,聯邦最高法院在作出裁決後,下級法院仍可以繼續處理關於旅遊禁令的訴訟。代表白宮的律師表示,最新的入境禁令與以前的禁令兩者在程序和實質上都有所不同,其差異在於新的禁令是「基於國家安全和外交的目標,而非宗教敵意」。

特朗普已先後三次發佈移民限制令,但屢次被多位聯邦地方法官「凍結」。美國彭博新聞(Bloomberg)認為,最高法院4日的命令對特朗普來說仍是一次重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