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規劃受關注 工務局將不作諮詢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度運輸工務施政方針,議員關注跑狗場未來規劃。運輸工務司長稱,工務局現正研究狗場用地的利用,但不會就狗場規劃作公開諮詢。

議員陳虹表示,跑狗場規劃興建 4間學校,將來有數千名學生,交通規劃如何。陳虹希望運輸工務司重新考慮巴士加價方案,她建議取消學生卡在週日、強制性假日和 8月實行差異收費。

議員梁安琪再及,政府會否利用跑狗場現址建青年宿舍?跑狗場規劃四間學校後再規劃什麼,以便物盡其用。長羅立文稱,正研究狗場用地的利用,預計來年二、三季完成。他說,會收集其他部門意見,在行政長官批准有關規劃前,不會對外披露每一意見內容,以免引起期望,卻又因無法完成而被追數。

他表示,日後會將資料上載至工務局網站,他明言不會就狗場規劃作公開諮詢,因諮詢起碼需時一年,若進行,來年二、三季必不能完成研究。

工廈不易活化

議員高開賢詢問工廈活化、都市更新及石油氣中途倉的構思?羅立文稱,活化工廈涉及法律、消防、溢價金等問題,不易解決。工廈吸引力在於“有少少偷雞”,不是完全合法,若活化成普通寫字樓,相信租金與商廈無異。

他續稱,第三次諮詢後已決定不在新城設中途倉,與業界開會後,對方要求在澳門半島興建中途倉。他坦言“我做唔到,去邊度搵塊地畀你?”。

羅立文稱,正研究未來跑狗場如何利用,相信明年第 2、3季可完成,過程中會收集其他部門意見。

外判已達極端

議員馬志成表示,運輸工務領域工作繁重,在精兵簡政的理念下,有何措施減輕部門壓力。他建議參考香港政府將技術性強的工作外判,讓官民合力提升施政執行率。

羅立文回應,現時採用判給的方式已達極端程度,任何設計、研究,甚至公開諮詢文本及總結報告也外判。

羅立文形容“現時乜都唔做、研究都唔做,太過”。他舉例上世紀 80年代的工務局,一般小、中型大廈由工務局自行設計,大型大廈才外判設計。

羅立文指出,現時聘請人員最大問題是中央招聘時間很長,普通職程、工程師、則師、律師全部要中央招聘,不單時間長,新來人手亦未必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