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累計超130億元項目簽約

【中新社烏鎮12月5日電】5日,為期3天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3天時間裡,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圍繞「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積極貢獻思想智慧、展示創新成就、探討合作途徑、展望未來願景,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據悉,本屆大會積極搭建務實合作平台,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形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簽署了「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在「雙創熱土」項目對接活動中,對接的互聯網項目數達1200個,超過13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現場簽約。

「本屆大會首次發佈《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為各國更好推動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在閉幕式上表示,本屆大會體現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日益從理念共識走向具體實踐。

徐麟表示,本屆大會成為了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的匯聚地和風嚮標。「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匯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的最新科技成果和應用,體現了世界互聯網最新的發展動態。

對比之前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的領先科技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真實感受到了科技的進步和互聯網應用的發展,「兩次發佈會的對比記錄了互聯網技術進步的腳印,從中可以感受到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科技與產業革命的萌發。」

「通過中國的東方威尼斯—烏鎮所瞭解到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是極其寶貴的。」非洲聯盟副主席托馬斯‧奎西‧誇第「點讚」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所獲得的經驗。

托馬斯‧奎西‧誇第解釋道,作為非洲國家的代表,他認為,「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機遇,讓我們可以更好地提供教育,不光是面向富人提供教育,而是面向每一個非洲兒童提供教育。」

此外,本屆大會還發佈了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年度成果文件《烏鎮展望》,標誌著關於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共識又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