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民:經屋申請未擬恆常化

【本報訊】立法會辯論明年運輸工務施政方針。有議員認為不應讓經屋流入私人市場。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表示,無意將經屋申請恆常化。

議員黃潔貞質疑,為何扶助夾心階層上樓的新類型房屋在明年度施政報告中完全消失,祐漢舊諮會、林茂塘地段、氹仔奧林匹克泳館旁等小型土地可建公屋的內容為何亦無提及。

議員吳國昌批評公屋需求研究報告與本澳實質情況偏差大,經屋申請應恆常化,讓政府逐年更新申請者資料,掌握市民對經屋的真正需求。

羅立文稱,基於“社屋為主、經屋為輔”政策,無意將經屋申請恆常化,事實上經屋量較社屋多,然而原則不是數量的問題,而是優先問題。對於質疑公屋需求預測與社會現實不符。羅立文稱會定時更新研究,做好工作。新城A區按規劃有兩萬八千個公屋單位,沒預留地建公務員宿舍或暫住房。他提到,工務局正就荔枝碗發展做設計,預計來年第二、三季完成。

政府擬來年向立法會提交《經濟房屋法》修訂草案,議員柳智毅指現時經屋單位出售後,便不具公屋性質,現有多少經屋已改為“姓私”?修法時會否確保公共資源“永遠姓公”?

羅立文回應指,本澳共有4.8萬公屋單位,社屋有1.4萬,經屋3.4萬,另有千8個經屋樓花單位。上述經屋單位中,有11,500個未過禁售期,不能出售。有2.4萬個可以出售,當中有38%、9,200個經屋單位已“姓私”。

羅立文表示,新類別公共房屋計劃已擱置。他指出,政府曾就新類別公共房屋諮詢,結論是同意、反對和不清楚各佔3分1,亦有很多意見認為政府還沒做好社、經屋,不宜另搞新類別公屋。羅立文稱,現正修訂社屋法。經屋法亦需修訂, 若推出新類別公屋也需另行立法。新類別公屋沒消息便是這些原因。

沒考慮澳人澳地

羅立文表示,新城 A區 8個地段涉及 7,000個公屋單位的規劃條件圖早前已公示,下一步會推出其他地段,將有偉龍馬路等區域,相信明年會陸續公示規劃條件圖草案、展開設計和工程。

新城 A區 8個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公示5日,總面積約 10.4萬平方米,樓宇限高介乎 50米至 107米。

工務局長李燦烽稱完全沒考慮在填海新城實施“澳人澳地”計劃。根據規劃,新城A、B區的地段用於興建住宅,考慮樓宇高度、環境等。至於樓宇建成後賣給何人,非現時考慮範圍。他表示,新城 A區 3.2萬個單位,除2.8萬個公屋單位外,餘下的 4,000個私樓單位,在現階段完全沒考慮賣給誰,目前只會處理A區的規劃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