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啟動大規模聯合空中軍演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綜合消息:美韓軍隊4日啟動代號為「警惕王牌」的大規模聯合空中軍演,朝鮮對此發出警告,指出將強硬回應美韓挑釁。

這次軍演被認為是美韓「迄今最大規模」空中聯合演習。韓聯社的消息稱,韓美兩軍出動230多架飛機和萬餘名人員參演。演習會持續到8日。

韓國空軍作戰司令部下屬多個戰鬥飛行團等部隊及美國空軍第七航空隊和太平洋司令部下屬多支部隊參加演習。另外,美軍出動6架F-22隱形戰機、6架F-35A戰機以及B-1B轟炸機編隊等參加演習。

韓國空軍稱,此次演習的重點將是強化韓美聯合戰鬥力,檢驗韓國相關部隊的作戰能力。美國軍方也表示,演習旨在加強美韓軍方的協作能力和戰鬥力。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4日稱,這次軍演是韓美年度例行防禦性演習,韓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努力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朝鮮官方通過多個渠道譴責此次美韓軍演。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警告說,美韓此次聯合空中軍演是對朝鮮的嚴重挑釁,朝方對此類接連不斷的挑釁行為將給予無情的回擊。

朝鮮《勞動新聞》3日發表署名評論指出,美韓軍演是對朝鮮嚴重的軍事挑釁,證明「敵人的核戰爭挑釁活動」達到了非常危險的階段。

朝鮮外務省本月初也發表聲明說,美方稱本次軍演旨在鍛煉實戰能力,實際上是針對朝鮮,將當前一觸即發的半島局勢推向爆發的邊緣。

另悉,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將於本月5日至8日訪問朝鮮,與朝方官員討論共同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