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對勞基法修法「會負責任」 網友打臉躲在拒馬後負責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島內爭議四起、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4日晚在朝野衝突中初審過關,引發質疑與批評聲浪一浪高過一浪。

對於社會種種反對聲浪,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日透過臉書發文稱,作為當局領導人和執政黨主席,她「會負起最後的責任」。不過,蔡此番回應,立即招致網友譏諷是「躲在拒馬跟警察背後負責」,並怒批「勞工的權益硬生生被蔡英文和賴清德強暴了,然後又喊著要負責」。

綜合《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立法院」經濟與衛環委員會4日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法草案,民進黨立委動用人數優勢,強行將修正條文送出委員會,遭勞團痛批罔顧勞工權益、無視民意反對。而以台灣大學學生會為首的共18所大學學生組織,5日更發佈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勞基法修惡,並呼籲民進黨政府回頭是岸,切勿一意孤行。

對此,蔡英文當日在臉書上發文說,她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執政團隊共同承擔,「會負起最後的責任」云云。

不過,蔡英文這樣子的說法,引發長期為警消人員發聲的臉書帳號「台灣鴿」痛批,「台灣鴿」臉書轉發蔡回應內容並予以「神翻譯」指——「奴才們的意見朕(指蔡英文)都聽到了,朕虛心接受,實質不接受」,由於「朝廷的法案很多,所以零秒速審」,而且「朕跟功德院長好忙好辛苦,哭哭」、「黨羽(指民進黨立委)們都很團結公道,絕對沒有異音」、「朕會負最後的責任,但過程怎麼搞,概不負責」。

「台灣鴿」還表示,蔡英文的發言根本「跟強暴犯把被害者強暴後,然後說我會對你負責,有87%像」,並質疑「勞工的權益硬生生被蔡英文和賴清德強暴了,然後又喊著要負責」,直言蔡英文所謂的「會負起最後的責任」,也只是「躲在拒馬跟警察背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