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慕明:兩岸關鍵在於和平新黨不會缺席2020大選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台北消息:正在美國訪問的新黨主席郁慕明當地時間4日表示,兩岸的關鍵在於和平,而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新黨不會缺席。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郁慕明與新黨青年軍侯漢廷、王炳忠、龐文楚當天抵達華盛頓訪問,除了與美國官員、智庫會晤外,也與當地僑胞餐敘。

郁慕明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新黨會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至於候選人可能是誰,他回應會選擇年齡介於40歲到50歲的新生代,並認為人選不重要,重要的是政見。

郁慕明還率先公佈新黨參選的兩大政見:第一是撤回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第二是兩岸關鍵在和平,和平的兩岸不需發展軍事,主張不再向美軍購。

他分析指出,軍公教現在領取的不是年金,而是退休俸,退休俸是政府的承諾,屬於人民財產,蔡政府強硬收回是違法「違憲」的行為,一旦新黨當選,將撤回軍公教年改方案。

兩岸關係方面,郁慕明強調,兩岸的關鍵在於和平,若兩岸和平往來,就能讓台灣成為非戰之區、和平之島。他說,兩岸之間和平是基礎、發展是過程、統一是目標,台灣將不再需要搞裝備軍備,自然也不需要再向美國軍購。

此外,郁慕明再次提到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願意支持現任市長柯文哲的立場。他說,只要民進黨推出新人選,新黨就願意支持柯文哲,因為這表示民進黨不再認為柯文哲是「墨綠」。

至於對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人選的態度,郁慕明則表示,只要國民黨推出好的人選,新黨也願意合作。

第二屆兩岸公益大講堂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第二屆兩岸公益大講堂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大講堂以「兩岸青年志願服務創新經營管理的理論與實踐」為主題,邀請來自兩岸公益機構和高校的60余名代表與北京高校的500多名學生參與。

本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台灣張老師基金會共同主辦,秉承今年第五屆兩岸公益論壇「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突出實踐,注重實效」的精神。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台事務部台港澳處處長于昕致辭時表示,兩岸公益界有共同追求的目標,即通過無私的合作,相互扶助,致力於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兩岸公益界互學互鑒,共謀合作,非常有意義。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推動兩岸公益界的交流與合作。

台灣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林聯章致辭時表示,志願服務是人人可參與,時時可奉獻,處處可服務的過程。青年參與志願服務,是一種學習、成長、奉獻的過程。希望通過大講堂,在青年朋友中播下一顆種子,未來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據介紹,本屆大講堂邀請了清華大學公益慈善研究院、桂馨基金會、台灣中正大學、台灣張老師基金會等青年志願服務研究領域的專家及公益機構代表,分享兩岸公益組織在志願服務中的經驗。

兩岸四地電競比賽將在香港舉行備戰2022亞運會

【新華社香港12月5日電】香港電競總會5日宣佈,由國家體育總局與香港電競總會合辦的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電競錦標賽將於2018年1月在香港舉行。

香港電競總會主席周啟康在發佈會上介紹,這次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K11電競錦標賽是電子競技入選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後,首個在香港舉辦、由兩岸四地各派代表隊參加的電競比賽,意在作為「亞運前哨戰」,為香港選拔電競精英,備戰杭州亞運會。

周啟康介紹,比賽定於1月5日至7日舉行,參賽者包括中國國家電競隊和代表香港、中國台北和澳門的頂級選手。比賽採取多項目隊制,比賽項目包括英雄聯盟、FIFA18、CS:GO和Clash Royale。

其中,英雄聯盟項目將由香港聯賽冠軍隊伍代表香港出戰,其他三個項目則將在本月分別舉行選拔賽,由獲勝者組成香港代表隊。

香港電競總會邀請多名擁有國際比賽經驗的前選手,為香港代表隊擔任教練。

比賽現場將設千人觀眾席,讓電競愛好者免費入場觀賽

《西安事變歷史資料彙編》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5日,由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徵集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西安事變歷史資料彙編》出版座談會暨贈書儀式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

徵編出版西安事變文史資料是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成立以來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整理以往資料基礎上,多渠道、多方面查閱和收集新資料,經多方努力,編輯出版了8卷本400餘萬字的《西安事變歷史資料彙編》。

座談會與會人士認為,該彙編收錄了多位歷史當事人、見證人的回憶文章和大量西安事變前後的電文、書信、報告、日記等檔案文獻,相互補充、印證,較全面記錄和再現了這一重大歷史事件。這些史料對人們進一步了解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以及隨後變本加厲入侵中國的過程;了解在國破家亡危難之際,張學良、楊虎城將軍出於民族大義,毅然發動兵諫,逼蔣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過程;了解中國共產黨積極推動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實現中國由內戰轉向團結抗戰的歷史轉變過程;了解中國人民為打敗日本侵略者進行艱苦卓絕鬥爭的過程,具有重要意義和史料價值。該書出版是對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又一次繼承和發揚,對更緊密團結全國人民和海內外同胞,進一步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積極作用。

座談會後,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向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檔案館、國家圖書館贈送了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