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總理宣佈打擊「伊斯蘭國」戰事結束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電】綜合消息: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宣佈,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該國的最後據點被肅清,打擊該組織的戰事勝利結束。

據半島電視台、俄羅斯衛星新聞社等媒體報道,阿巴迪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感謝伊拉克人民的支持和政府軍的努力作戰。他說,通過「團結和果斷」的行動,伊拉克在短期內擊敗了極端組織。

阿巴迪說,現在伊拉克國旗得以在最遠的邊境點飄揚,伊拉克的土地也得到完全解放。他形容這是「歷史性的勝利」。

伊拉克軍方9日也發表聲明說,政府軍和什葉派民兵當天解放了位於安巴爾省和尼尼微省之間的賈里拉地區,完全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亞邊境交界地區。這意味著所有被「伊斯蘭國」占領的伊拉克領土已被解放。

「伊斯蘭國」曾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領土。今年以來,該組織在政府軍展開的大規模軍事打擊下節節敗退。伊政府軍上月底成功收復「伊斯蘭國」控制的拉沃鎮,並繼續在安巴爾省西部沙漠地帶展開清剿行動。

不過,雖然阿巴迪宣佈有關戰事結束,外界仍擔心極端組織武裝分子仍有機會製造襲擊事件。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9日稱,該組織武裝當天在伊北部基爾庫克省哈維傑地區打死10名疑似自殺式襲擊者。

美聯社消息說,有伊拉克官員指出,該國依然面臨著嚴峻的安全挑戰。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祝賀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的同時,也指出這並不代表伊拉克與恐怖主義的鬥爭可以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