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願助美國北韓直接談判北京表示歡迎

【中央社北京8日電】俄羅斯表態願促成美國與北韓談判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中方歡迎此舉,也一直在做相關工作。他並證實,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日前訪美,與美方商討朝鮮半島問題。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參加會議時,向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傳達北韓期望與美國直接談判,尋求美方提出安全保證,並說俄方「準備參與促成這項談判」。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中方是否也願促成談判,耿爽重申,朝鮮半島核問題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是北韓與美國矛盾。北韓和美國作為朝鮮半島核問題直接當事方,應透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

耿爽說:「中方一直為此做出努力,為此做雙方的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也歡迎其他各方,包括俄羅斯方面,為推動將半島核問題儘快拉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軌道上所做的努力。」

北韓11月底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後,美國與南韓本週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北韓外務省發言人6日聲稱,美國「高級政客不斷口出戰爭狂言」,使朝鮮半島戰爭成為「既成事實」,剩下就是戰爭何時爆發的時間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指出,美國與北韓直接談判的前提是平壤「願意無核化」。她說,北韓只要持續試射彈道飛彈,就沒有展現想坐下來認真對話的意思。

朝鮮半島局勢緊繃之際,鄭澤光日前赴華府,和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等美方官員會談,引發關注。

耿爽對此僅說,中美之間一直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性溝通。經雙方商定,鄭澤光近日赴美,與美方官員就「當前的中美關係和朝鮮半島等問題」交換意見。

中共軍報: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搖搖欲墜

中國大陸解放軍報今刊文指出,前蘇聯和美國30年前簽定的中程核飛彈條約,今天搖搖欲墜。

文章指出,自1988年條約生效起,雙方就一直指責對方違約。直至今日,有媒體指美國國會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同意撥款5800萬美元用於研發陸基中程飛彈。

文章表示,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中飛條約,但由於俄、美具有冷戰思維特點的對抗始終沒有緩和,雙方長期互責違約,使得中飛條約可能失去賴以發揮有效作用的政治互信基礎。

近年來,俄、美關係更從「冷和平」降至「新冷戰」,直接導致中飛條約在履行過程中大打折扣。

文章表示,特別是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後,美國宣佈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同時,指責俄羅斯違反了中飛條約。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意在修改或退出中飛條約,以便重啟在歐洲部署中程、中短程彈道飛彈,逼使俄國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

文章指出,撕毀中飛條約無異於飲鴆止渴,對世界而言將是一場災難,很可能重新引起世界中程飛彈和飛彈防禦武器發展軍備競賽,對歐洲和東北亞地區局勢造成重大影響。

文章並指出,在俄美互責違約之餘,其實目前雙方已有很多武器已達到或超過中短程、中程彈道飛彈和陸基巡航飛彈的威力。

從這個意義上說,俄美兩國的中程飛彈已經「復活」了。

據分析,這些武器包括美方反飛彈攔截的中程靶彈,它可以改造成為中程飛彈。此外,美方的無人攻擊機可以變成可回收的中程巡航飛彈。

而俄羅斯研發的RS-26戰略飛彈,也被美方視為中程飛彈範疇。

中程彈道飛彈是彈道飛彈的一種,它的射程比短程彈道飛彈大,但是比遠程彈道飛彈小,不同的國家對射程有不同定義,美方定義為射程在1000公里至3000公里之間。

美俄兩國於30年前的今天簽定中程核飛彈條約,同意各自銷毀中程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