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立委罷免案16日投票門檻6萬3888票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北市選區選出的「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備受關注,新北市選委會10日表示,罷免案16日投開票,預計當天晚間7時前會完成開票,罷免門檻為6萬3888票。

新北市完成黃的罷免案投開票後,台當局「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將在19日經委員會議確認後,正式公告罷免結果。

綜合中央社等台灣媒體報道,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10日受訪指,這次黃國昌罷免案在新北市設7個投票所,投票時間為1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預計晚間6時30分到7時完成開票作業,並宣佈同意票和不同意票的票數。

根據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選罷法)規定,罷免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黃堯章說,這次投票人數共25萬5551人,人口數小幅增加,1/4等於要6萬3888票才算通過。

台「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受訪稱,16日當天就會知道罷免結果,19日前「中選會」會審定罷免投票結果,並於19日經委員會議完成票數確認後,正式公告罷免結果。若罷免案通過,還需行文給「立法院」進行後續程序。

據了解,依據台選罷法規定,黃國昌罷免案從6日起就不能再發佈、引述相關罷免民調,16日投票日零時起,也不能在LINE、臉書等社交網絡等拉票,違者最低裁罰新台幣50萬元。

另據報道,距離罷免黃國昌投票剩下不到一周時間,有黃的支持者10日下午在新北汐止火車站舉辦挺昌活動。黃也透過臉書喊話稱,這是罷免投票前唯一一場聚集活動,他需要大家協助。

吳敦義:國民黨一定要當仁不讓贏回執政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日在桃園參加黨慶活動時表示,國民黨一定要當仁不讓,勝選2018年台灣縣市長選戰,2020年贏回執政。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桃園市黨部當天舉辦慶祝國民黨123歲生日黨慶與愛心園遊會,吳敦義出席致詞時說,桃園不管在改制升格前後,都是非常重要的城市,所以對桃園要有世外桃源、美麗家園的信念。2018年選舉,桃園是重要的基地,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贏得勝利,並在2020年讓國民黨重新贏回執政權。

他指出,馬英九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兩岸和平發展,但在民進黨執政的最近這一年多時間,蔡政府光是「一例一休」、針對國民黨推動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乃至於現在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都有強大的針對性,也引起各界不滿。因此,國民黨更要振奮精神。

吳敦義強調,中國國民黨成立至今已經123年,有人說國民黨過去比較溫、良、恭、儉、讓,溫良恭儉都是好品德,但面對執政權一定要當仁不讓,該監督就要監督、該反對就要反對。國民黨還有未完成的責任,這個責任就是包括桃園在內,在2018年把為民服務的機會贏回來。

台灣網絡媒體記者團到訪海南交流采風

【新華社海口12月10日電】第三屆「兩岸網絡媒體海南采風活動」9日在海口市啟動,台灣網絡媒體記者一行近20人到訪海南,開展為期6天的交流采風活動。

參與活動的台灣記者們表示,希望通過此行進一步了解海南島的人文風情、民俗特色及旅遊發展情況,並對此進行報道,讓台灣民眾了解一個真實的海南。

參加此次活動的台灣記者來自台灣古都廣播公司、台灣中華日報、台灣「中央日報」、台中廣播公司、台灣大成報、台灣101新聞網、台南知音廣播公司、悠遊台灣網等媒體,同時到訪的還有台南市記者協會代表。

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表示,舉辦此次活動旨在為兩岸網絡媒體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實現信息共享,增進友誼,同時讓台灣民眾更好地了解海南,宣傳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成果。

他說,海南和台灣地緣相近,人文相親。截至目前,在海南累計註冊台資企業(項目)達1800多家,瓊臺兩地在很多領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大。

當日,台灣和海南兩地的網絡媒體進行了座談,共同探討新形勢下兩岸網絡媒體發展前景。台灣媒體交流團團長、台灣古都廣播公司總經理蘇恩恩表示,現在兩岸網絡媒體都在蓬勃發展,台灣網絡媒體雖然發展起步較早,但受限於網民人數較少,難以形成規模效應,需要向大陸網絡媒體學習進一步發展的經驗。

活動期間,瓊臺兩地的網絡媒體將探訪瓊臺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參觀海南美麗鄉村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考察瓊臺農業和醫療健康產業合作情況等。

台海軍是否與慶富解約律師團11日決定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慶富瀕臨獵雷艦解約前夕,據稱獲投資人承諾挹注資金繼續打造獵雷艦。海軍表示,尚未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律師團明天將開會討論,看是否達成解約條件。

獵雷艦案第3筆預付還款保證因沒有獲得銀行團展延,海軍已沒收慶富預付還款保證金新台幣24億餘元,並限期慶富在8日前改正缺失,否則將宣告慶富違約。

不過,8日有據稱是代表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慶富投資人承諾12月底先信託資金50億元繼續打造獵雷艦。

海軍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尚未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補足及履約違失事項改正,經與專案律師研商,後續將採取法律行動。

海軍表示,律師團近日陸續有在開會,明天將討論慶富是否達到解約條件,沒有補足24億保證金是解約條件之一,至於其他缺失如興達港船廠進度落後等,都在討論項目之內。律師團開會後才會決定是否解約,若確定要解約,會正式通知慶富。

若海軍確定要和慶富解約,海軍還將沒收履約保證金17億元及剩下的第1期和第2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48億餘元,加上已沒收的24億元,共90億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