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關員倒掛國旗受罰重 保安首盼他們汲取教訓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倒掛國旗事件對涉事關員的處罰絶不輕,希望處罰程序可使關員汲取教訓。此外,他表示,司法警察局人事更替不影響部門運作,局長委任權限屬行政長官,目前由薛仲明副局長代任。

黃少澤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接受傳媒訪問談及司法警察局局長人選,他表示,委任局長的權限屬行政長官,目前是由薛仲明副局長代任局長。他表示,人事更替不影響司警局運作,任何一個部門均有代任制度,確保部門的運作,代任與真正履行職務沒有區別。根據法律規定,符合司警局局長人選的條件,包括是司法官或司警局在一等督察職級工作至少五年的一等督察。

被問及對倒掛國旗關員的處罰是否過輕,黃少澤強調,兩個案分別在4月及7月份發生,後者涉及兩名人員,均受罰款處分,但所處罰的日數不是很輕的。4月份的個案是相對嚴重,在發現問題後沒有作出通報,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程度相對較重,所以以停職處分處理。黃少澤表示,希望通過今次處罰程序可以使關員汲取教訓,認識錯誤,將來更認真工作及更負責任。

此外,有關早前有警員在立法議員接受訪問時進行錄影一事,黃少澤強調,根據法律規定,立法會主席可以要求警方協助維持公共秩序,而立法會與治安警是有恆常聯繫機制,一直運作如此。公眾人物在公眾地方應該是預計會被錄影的,而錄影是警方執行維持秩序工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