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重申澳絕非逃稅天堂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昨日重申,本澳絕非避稅天堂或避稅港,歐盟將澳門列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決定是單方的、片面的,不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他相信,待《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到澳門適用後,這問題將有序解決。

梁維特昨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對於歐盟關心《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何時可延伸到澳門的問題,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有就此與內地相關部委密切保持溝通,希望儘快把公約延伸至澳門適用,屆時本澳就可與歐盟成員國進行稅務信息交換。

他續指,鄰近地區也有不少被列入類似名單的經驗,經過一些跟進工作和措施後,最終從名單中剔除,特區政府也會努力朝此方向進行工作。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就本澳的稅務事宜,持續與國際組織和歐盟等保持溝通,讓他們充份了解澳門並非任何避稅天堂或避稅港。他認為,出現是次的情況多少會影響澳門的國際形象,政府未來會持續努力對外解釋澳門的實際情況,同時也讓社會公眾知悉政府的相關工作。

被問及亞太區打擊洗黑錢組織(APG)的相關報告,梁維特回應,澳門在評估中取得比較好的成績,屬亞太區最好;唯澳門過去限於相關法律的規範,致使反洗錢的檢控率相對較低,隨着立法會今年通過修訂有關法律,將上遊犯罪和檢控洗黑錢的罪名脫鉤,相信今後成功檢控反洗錢的機會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