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計劃代表團訪澳 分享招攬科研人才經驗

【本報訊】中國科學院實施“百人計劃”已超過20年,透過此計劃延攬了大批科研人才。為了深入瞭解和學習“百人計劃”的內容,促進內地與澳門科技人員之間的交流,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邀請了中科院“百人計劃”代表團一行七人於12月4至7日訪問澳門。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    、中國科學院港澳台辦副主任李芳芳    、中國科學院人事局人才項目辦公室副主任盛夏、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郭躍偉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唐 卓   、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陳傑 、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海鋼。

代表團一行於12月5日訪問科技基金,科技基金主席馬志毅及委員鄭冠偉、科技顧問劉良鋼、科技發展研究部高級經理葉桂林等會見了來賓。馬志毅主席對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並感謝中國科學院一直以來對澳門科技發展的支持。他總結了過去幾年來科技基金與中國科學院在合作中所取得的進展,包括:項目外發評審、舉辦澳門科技工作者研修班、建設中科院澳門伙伴實驗室等。馬主席提出希望藉著是次代表團訪澳交流,讓本澳科技界及學術界多了解“百人計劃”,並可多參考該計劃的成功經驗,推動澳門引進更多優秀的人才。

曹京華局長表示中國科學院是中國最大的科研機構,一直重視人才的引進和培養,近年來在量子通訊等一些領域已經實現了領跑世界。中科院將積極落實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任務,推動更多研究領域引領世界。他認為澳門近幾年在微電子、中醫藥、太空科學等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未來應進一步加大力度引進人才、構建優勢學科,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推動城市的轉型升級。

代表團在澳期間參加了人才發展委員會組織的座談會,與部份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交流,分享“百人計劃”的歷史、具體內容、引才成果及成功經驗。此外,科技基金還安排代表團分別在澳門大學舉行微電子領域的學術報告會、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中醫藥領域的學術報告會,參觀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與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學術同行進行學術交流,探討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