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慶茜掌文化局特首安心 司長指經驗豐富及能力高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他支持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就文化局新任局長的委任建議;他本人並沒向譚司長建議由誰人出任文化局長,是司長經過慎重考慮後,建議委任旅遊局現任副局長謝慶茜出任文化局局長一職。

崔世安昨日上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文化局前任領導的紀律程序已完成,他們已向上級提出終止定期委任的請求,行政長官透過社會文化司司長同意了相關請辭。

他指,譚司長就委任文化局新任局長的建議有其道理,是基於謝慶茜的學歷、工作經驗及能力等因素,經慎重考慮後作出的建議,並已獲得行政長官的同意和支持,相信明(今)日會處理好行政手續。

對於是否應由文化專業人士出任部門領導的問題,崔世安表示,在管理學上可以從兩種理論去看,一種是由兼具管理經驗和相關學歷的專業人士出任領導,另一種是由屬下的專業人士輔助管理層。

他強調,從沒有向司長建議要由誰人或不能由誰人出任文化局新任局長,希望大家公平看待事件,對謝慶茜上任後的工作表現和工作能力,大家亦可作出評價。

關於文化局前任領導的紀律處分問題,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向傳媒表示,由於紀律程序仍處於可上訴階段,退休基金會須待最終結果,之後才能依法分析該個案,以定出採取甚麼措施。

譚俊榮:謝有能力掌文化局

另外,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由現任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擔任文化局長非常適當和理想。

譚俊榮指,現任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擁有管理碩士學位,通曉中英葡及普通話,她1992年進入公職,在25年的公職生涯中,有十多年擔任領導、主管,經驗豐富,工作表現出色,極具能力勝任文化局長一職。

他說,特區政府正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打造“文化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局與旅遊局的合作會更加密切。文化產業發展要靠多方面元素支持,包括文學、電影、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元素,並融合科技和創新,他有信心新任文化局長能共同推動,共同發展文化產業。

譚俊榮說,政府對保護文化遺產有全面政策,澳門文物保育工作得到國家文化部部長和國家文物局局長的充分肯定,這方面不會因文化局長的變動而改變。將繼續加強向市民推廣文物保護,尤其讓學生受到好的文物教育和藝術教育。

有關旅遊局副局長及文化局副局長的接任人選,譚俊榮指,旅遊局人才濟濟,他會與文綺華局長商議從內部物色人選,晉升為副局長。文化局副局長的空缺,也將從内部物色人選填補。

關於原文化局長梁曉鳴、副局長陳炳輝提出終止定期委任獲上級即時接納,譚俊榮指出,由行政長官辦公室對文化局前局長吳衛鳴及上述二人提起紀律程序的調查結果,分別科處60日、45日及10日的停職處分,依照《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有關條文,屬較嚴重的紀律處分,參照2009年制定的《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法律,梁曉鳴及陳炳輝不適合繼續擔任領導職務,故由社會文化司長向行政長官建議接納二人辭去職務,體現依法問責。

譚俊榮強調,公共部門聘人應合法及公正,通過開考選拔,讓有志擔任公職的人享有同等機會,缺乏人手絕不能成爲規避上級或違規聘請的藉口和理由。他舉例,衛生局人手緊缺,在2015年一年之内進行了53項公開開考,完成了巨大工作量,成功聘請了529名人員,及時改善和提高了對市民的醫療服務 。

譚俊榮指,二人被科處停職處分後只是辭去領導職務,仍可以從事公務員其他工作。二人亦可就紀律程序的結果提出法律訴訟。

至於已經退休的前任文化局長吳衛鳴如何接受紀律處分,將由政府有關部門及法律團隊研究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