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促美撤回有關耶路撒冷決定 印尼六千民眾集會聲援巴勒斯坦

【本報綜合】鑒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各地繼續舉行抗議示威活動,阿拉伯聯盟要求美國撤回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決定。

以巴衝突持續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 鑒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各地繼續舉行抗議示威活動,與以色列方面發生衝突,目前已有4人喪生,僅9日一天就有200多人受傷。阿拉伯國家組成的阿拉伯聯盟於9日舉行外長級緊急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美國撤回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決定。

9日,在巴勒斯坦臨時自治區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恒和希伯倫,示威人群接連投擲石塊,以色列軍隊使用催淚彈等進行了鎮壓。據日本放送協會消息,在加沙地帶,3000多人借為前一天喪生的示威者舉行葬禮之機參加抗議集會,掀起了繼續抵抗以色列的熱潮。

在耶路撒冷,主要由婦女組成的一個數十人的遊行隊伍在不同宗教聖地所在的老城區附近舉行示威活動。示威者手持特朗普的頭像,在頭像上畫上叉,高呼「耶路撒冷屬於我們」。以色列治安部隊出動騎兵,並使用閃光彈對示威人群實施鎮壓。

相當於紅十字組織的巴勒斯坦「紅新月會」透露,9日的衝突共造成215人受傷。巴勒斯坦方面表現出將繼續舉行示威活動的姿態,外界擔心以巴雙方今後還會出現衝突。

另一方面,以色列國防軍9日發表聲明說,截至當天傍晚,巴勒斯坦抗議示威活動規模較8日大幅下降。以國防軍8日夜間空襲了加沙地帶,作為對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火箭彈襲擊的回應。

以國防軍稱,當天約旦河西岸地區有600餘名巴勒斯坦人在20餘處地點進行示威,並與以色列警方發生衝突,加沙地帶有400餘人進行示威,東耶路撒冷也有數十人示威,相比8日的數千人示威規模大幅縮小。預計抗議活動還將持續數日,但不會升級。

新華社引述以色列當地媒體報道說,以色列警方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閃光彈阻止投擲石塊和燃燒彈、點燃輪胎的示威者,至少10名巴勒斯坦人因吸入煙塵而輕微受傷,另有6人被逮捕,2名以色列警察被石塊砸傷。

針對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一事,阿拉伯聯盟於9日舉行外長級緊急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美國撤回這一決定。聲明要求美方與國際社會一起迫使以色列執行聯合國決議,解除所有自1967年6月4日以來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領土的非法占領。阿拉伯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將聯合舉行宣傳活動,向國際社會證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危險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簽署文件將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阿拉伯國家認為,這一決定是無效的,因為違反了國際法的規章,且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阿拉伯各國外長強調,這一決定沒有任何法律效力,這只會破壞實現和平的努力,加劇緊張局勢,引起更多的憤怒,並有可能讓整個中東地區陷入暴力、騷亂、流血和動蕩的深淵。

阿盟決定召開緊急會議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電綜合消息:阿拉伯國家聯盟(簡稱「阿盟」)各國外長9日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耶路撒冷問題的決定召開緊急會議。

會後發表的聲明稱,阿盟要求美國撤銷有關耶路撒冷的決定,與國際社會一道敦促以色列執行聯合國有關決議,解除所有自1967年以來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領土的非法佔領。

與會阿盟各國外長認為,特朗普日前宣佈的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祗會破壞實現和平的努力,加劇緊張局勢,引起更多憤怒。

聲明還稱,阿盟外長將於一個月後再開會商討相關事宜,並表示將會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美國有關耶路撒冷的決定。

據法新社、路透社和以色列當地媒體報道,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新一輪巴以衝突,已造成人員傷亡。在加沙地區,大批巴勒斯坦民眾連續三天舉行「憤怒日」遊行,當街焚燒特朗普肖像;在耶路撒冷,示威民眾也與軍警發生衝突。

直至9日晚,以色列國防軍發表聲明稱,抗議示威活動大幅下降,未來預計還將持續數日,但不會昇級。根據以色列國防軍的通報,8日有數千民眾示威遊行,9日在約旦河西岸地區有600名巴勒斯坦人在20余處地點示威,加沙地帶有400餘人示威,東耶路撒冷也有數十人示威。示威民眾與以色列警方發生衝突。

以色列國防軍9日還確認,於8日夜間空襲了位於加沙地帶的4處哈馬斯軍事設施,以回應哈馬斯8日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襲擊。

數千人印尼人抗議特朗普決定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10日消息,印尼《海峽時報》(TheStraits Times)援引警方的消息報道,10日約6000人聚集在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附近,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決定。

該報報道,抗議活動的組織方包括印尼繁榮正義黨。另一群抗議者聚集在位於雅加達最繁華街道的醫院附近。報道沒有指出抗議人數。該報稱,抗議者持印尼和巴勒斯坦國旗及標語,上面寫著「請解放巴勒斯坦」和「我們在這里支持巴勒斯坦」。

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簽署文件要求將駐以色列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以色列對此反應積極,包括巴勒斯坦和中東國家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對此感到強烈不滿。

巴勒斯坦各地舉行抗議示威活動,抗議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示威者與以色列方面發生衝突,目前已有4人喪生,僅9日一天就有200多人受傷。

此外,埃及、約旦、突尼斯、伊拉克等國家也發生了抗議示威活動。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癥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