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公使嗆武統「府」:破壞區域穩定

【中央社臺北11日電】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這樣破壞區域穩定的言論,國際社會不樂見,也不是負責任的作法。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8日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提到,依公使在外交上的地位,這不應該由「總統府」回應,對於中國官員在國際上的不當發言,其實各部會都已經做出清楚回應。

不過,黃重諺指出,他要再次重申,維持兩岸跟區域間的和平穩定,確保人民權益,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跟目標。

他說,過去這段期間,國際社會已經看到台灣的努力,也都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跟分歧,「我想,類似這樣破壞區域穩定的言論,不但是國際社會不樂見,也不是負責任的作法」。

首提印太戰略蔡英文:台灣可做更多貢獻

【中央社臺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AIT主席莫健,她首度提到,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自然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的相關者,台灣可以對這個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莫健則提到,台美關係向來堅實穩固,兩國在各項領域的合作也不斷深化,相信彼此對於這個建立在共享利益與價值上的友誼,都感到相當驕傲。

莫健說,美國身為印度-太平洋區域的一員,確保夥伴安全相當重要,他相信台灣的安全對於全區域的安全更是不可或缺,因此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也如同支持「台灣關係法」般堅定;美國肯定台灣參與各項國際事務所展現的意願與能力,未來願意持續與台灣在各項議題上共同努力與合作。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蔡「總統」回顧這1年來台美關係的成果,包括她過境美國的待遇、美國宣佈對台軍售、美方安排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與特朗普總統等美國政要見面,都證明台美關係的穩定發展。

蔡「總統」提到,台灣和美國共同合作,支持在中東的人道救援及地雷清除工作,也配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協助制裁北韓。此外,台灣近來也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讓台灣旅客可以節省在美入關的時間;台灣是亞太地區第三個加入此計畫的國家。台灣也很高興,美國成為第一個加入台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的國家。

她認為,台美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透過雙邊的努力,共同以務實的態度,持續提升彼此間的關係。在長期建立的基礎之上,一步步秉持共享的價值、互惠互助,讓雙邊關係不斷前進。

蔡「總統」提到,「誠如美國一直支持台灣,我們也會持續支持美國」,透過雙邊合作,促進美國經濟的發展,也讓亞太地區更加和平穩定、繁榮發展。

蔡「總統」提到,台灣除了將加速軍事改革,以擁有更堅實的自我防衛的能力,也會在國防議題上跟美國持續強化雙邊合作。她希望,透過深化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並跟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合作,以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同時,也會推動更緊密的台美雙邊經貿關係,包括加強在「新南向政策」上的合作。

蔡「總統」強調,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自然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的相關者。她相信,台灣可以對這個區域做出更多貢獻,「我們不只願意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更願意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印度總理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召開第四次印日領袖峰會,承諾透過自由與開放印度與太平洋戰略,確保印度洋與太平洋貿易沒有阻礙,並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對抗。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的亞洲行期間,突然偏好以「印度太平洋」地區稱呼訪問的區域,而非「亞洲」或更常聽到的「亞洲太平洋」地區。

蔡「總統」今天則是首度談到「印度太平洋區域」相關議題。

走進台東,體驗「慢生活」

【新華社臺北12月11日電】「有遊客問我,到台東來能幹什麼?我告訴他們,到台東來就是不幹什麼。海邊走走,騎腳踏車轉轉,到部落裏唱歌跳舞,嘗一嘗少數民族的餐食。這些是台東最吸引人的地方。」談到台東的觀光產業,縣長黃健庭這樣說。

走進台東,當地人大多會告訴你,這裡的生活節奏是慢的。你需要住下來,把心情放鬆,腳步放慢,吃海鮮、泡溫泉、乘坐熱氣球,感受遠離都市喧囂的寧靜。

來到位於台東卑南鄉明峰村的初鹿牧場,會覺得這裡更像一個休閒樂園。裝潢樸素的咖啡廳裏,接待員熱情地招呼遊客,端上香氣撲鼻的現磨拿鐵咖啡和牛乳餅乾,並特意告訴你,「牛奶是牧場自產的哦。」

草場面積不是很大,綠意蔥蘢。大人們閒坐喝咖啡聊天,孩子們滑草、喂牛、喂羊,一家老小其樂融融。只有濕潤空氣中飄來的絲絲縷縷牛糞味道,才提醒你這裡是個貨真價實的牧場。

與現代化大企業相比,初鹿牧場規模很小,主要產品就是一種1升包裝的牛奶,日產也不過8000盒。但從牧草種植、奶牛養殖、牛奶生產、奶製品加工到冷鏈運輸,也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主打概念是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