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宜借力使力發動「公投」爭正當權益

台灣「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下修「公投」的「公投提案」、「連署成案」及「通過」的三階段「門檻」。未來「公投提案」的「門檻」大幅降低至僅需最近一次大選選舉總人數(即選民)的萬分之一,「連署成案」的「門檻」下修到百分之一點五,「通過門檻」則放寬至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的四分之一後,同意票相對多數(只一票也行)就算通過。以二零一六年大選選舉人數一千八百七十八萬二千九百九十一人為基準,未來只需一千八百七十九人就可提案發動「公投」、二十八萬一千七百四十五人連署就可成案,四百六十九萬五千七百四十八人出門投票,同意票獲得簡單多數就可通過。另外,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主管機關也由「行政院」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未來全台「公投」的主管機關改為「中選會」、地方「公投」的主管機關為地方政府。除了公民可提案發動「公投,新法也授權「行政院」可針對「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經「立法院」同意後可提案「公投」,「立法院」須在「行政院」提案後十五日內議決,若經「立法院」否決,「行政院」在兩年內不得重新提出。但「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要將「公投」適用事項,增列「憲法」修正案複決、「領土變更」複決以及「新憲法」制定的提案,在「立法院」院會表決時遭到民進黨、國民黨及親民黨「立委」聯手否決。這顯示,掌政後的民進黨,盡管仍然以「台獨黨綱」為「神主牌」,但也不得不對台灣社會政治及自己負責,不敢將「台獨黨綱」中的主要論述「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付諸實施。

不過,「公投」的三大「門檻」尤其是「提案」及「成案」的「門檻」大幅下調,而且投票年齡也下降至十八歲,增加五十八萬四千多有資格參與連署及投票者之後,就將會催生許多社會政治問題,包括造成「公投」頻繁並常態化,一天到晚都在「公投」,「公投」變「暴投」。實際上,二十八萬一千七百四十五人連署就可成案「公投」,這個連署數字很容易辦到,就以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和台聯黨「立委」黃國昌為例,只是在一個選區內就可分別徵集到四萬九千九百四十九人和二萬六千七百四十人的連署,倘在全台二十二個縣市及七十三個「區域立委」選區連署,平均每個選區只需徵集到三千八百六十人連署就可成案,真是「易過食生菜」。在此情況下,就可經常發動「公投」,甚至連一些很無聊的議題也可拿出來「公投」,將不勝其擾。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昨日「立法院」否決了《公投法》適用「憲法」修正案複決、「領土變更」複決及「新憲法」制定等議題的提案,但由於第三道「通過」的「門檻」也大幅下修,某些上述議題以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及阻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公投」議題,也可輕易獲得通過。實際上,就以過去三次六題都被否決的「公投」為例,倘依昨日新《公投法》的「門檻」,民進黨發動的「臺灣人民堅持台海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如果中共不撤除瞄準臺灣的飛彈、不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你是不是同意政府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強化臺灣自我防衛能力?」(有效同意票有六百五十一萬一千二百一十六人),及「是否同意政府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同意票為五百五十二萬九千二百三十人)「公投」,以及由國民黨發動的「推動我國以務實、有彈性的策略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它國際組織」「公投」(同意票為四百九十六萬二千三百零九人),就可獲得通過。而按照《公投法》規定的程序,「行政院」必須在三個月內將獲得通過的「公投」議題的內容擬制為法案,並提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必須在本會期內通過。倘上述議題成為「法律」,就是「政府行為」,必須付諸實施,這就將會完全踐踏《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

國民黨在第二次失去政權後,一直難以適應,仍然以「執政黨」的心態和思維來行事。因而明明是蔡政府的民調低迷不振下,國民黨也沒有從中得益,未見上升。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民眾感到國民黨不爭氣,不能寄以重托。

不過,在今次「立法院」審議《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的過程中,國民黨黨團活躍了起來,提出了黨版《公投法》的五項訴求,包括投票權降低為十八歲、實施「不在籍投票」、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投」提案權、「中央」與地方性「公投」規定應具一致性並明確入法,「公投門檻」降低為出席五分之一以上的簡單多數決等。對此,就連「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予以肯定,稱讚國民黨「變聰明了」,擋了二十多年終於不再杯葛,讓《公投法》可以更前進一步。

其實,國民黨今後可以利用《公投法》的機會將會有很多。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就「教路」說,如國民黨對「促轉條例」有意見,就可根據《公投法》中「對重大爭議的法案進行全民複決」的規定,直接發動「公投」,將之否決,連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都不必了,而且更容易達到目的。

實際上,國民黨倘是發動對「促轉條例」進行全民複決的「公投」,而且在投票前能夠做好輿論,並不是沒有過得通過的可能。由於民進黨提案的「促轉條例」,就蔣經國時期也納入「獨裁統治」期間,而不少民眾還是懷念蔣經國的,並認為至今尚未有任何一位領導人可以超越蔣經國,因而以「為蔣經國恢復榮譽」為號召的「複決公投」,或許能夠獲得通過。

另外一個有利的因素,就是「公投綁大選」。新《公投法》規定,倘「公投」提出後連署成案後,必須在一到六個月內投票;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日則表示,期間若遇有全島性選舉,將一併舉行投票。而國民黨完全可以將民進黨再次掌政後,挾著「立委」議席多數強渡關山通過的法案,如《勞動基準法》、《食品安全法》、《空污法》等,提出「複決公投」。由於「一例一休」涉及勞動者的既有權益,「PM2.5」和核災食品更是涉及全體民眾的健康利益,相信獲得通過的機率很高。倘獲通過,不但可以推翻蔡政府的荒謬法律,凸顯蔡政府某些政策的缺乏正當性和合理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揭穿蔡英文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作出的許多諾言都是謊言,因而是政治騙子,從而削弱民進黨掌政的群眾基礎。

而且,由於這些議題都與民眾利益息息相關,國民黨完全可以與民間團體合作,共同發動「公投」,走向街頭徵集連署書及進行投票動員,以增強國民黨的草根性,與地氣相接,腳踏大地,與民眾在一起,改變民眾對國民黨「貴族黨」的形象,為國民黨東山再起積累民眾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