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公使解讀十九大報告及中美關係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0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日前舉辦十九大報告和中美關係專題吹風會,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李克新向華盛頓地區200多名僑學界及中資機構代表進行了深入解讀。

李克新指出,十九大報告在分析國內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並回顧總結過去5年工作和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並對今後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李克新說,應從三個層面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二是新時代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三是新時代意味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能夠給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李克新指出,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中國的對外政策有三個重點。第一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即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實現世界大同。第二是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是一個堅定的意志。但是,中國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第三是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是敞開的,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政策,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給外資在國內的合法經營打開大門,同時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李克新還介紹了當前中美關係的基本情況和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後的主要背景,闡述了元首外交對中美關係平穩發展的重要意義,解讀了此次訪問中雙方聚焦的重點問題。

他還說,中美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並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中美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中共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德國

12月8日至11日,應德國社民黨邀請,中組部副部長高選民率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德國並作為中共代表出席社民黨黨代會。

高選民會見社民黨主席舒爾茨,轉交中共中央致社民黨黨代會的賀函,向社民黨、聯盟黨、左翼黨領導人分別宣介十九大精神。高選民還出席科爾伯基金會舉辦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座談會併發表主旨演講,來自德國政府、議會、政黨、工商界、智庫及歐洲議會等各界高級別代表20多人出席。

高選民全面宣介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義,強調十九大聚焦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全體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已經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基礎上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開啟新的征程。德方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高度評價十九大的世界意義,表示願和中方一道努力,深化各領域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高選民向參加座談和宣介會的各界代表贈送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英文版和十九大報告德文版。

中英聯手促敦煌服飾走上國際舞臺

敦煌研究院與英國王儲傳統藝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近日在英國倫敦簽署「敦煌服飾文化研究暨創新設計中心」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敦煌壁畫中古典曼妙的飄飄裙裾,或將在國際時尚T臺秀場上亮相。

敦煌研究院介紹,該中心將集合四方優勢,進行敦煌服飾文化、當代創新設計等研究,搭建敦煌服飾文化藝術保護研究、創新設計、產業化等的國際化平臺,弘揚敦煌文化藝術之美,促進敦煌服飾文化走進當代。

敦煌石窟的壁畫和彩塑中保存了跨越千年的服飾資料。莫高窟自公元366年開窟以來,記錄了1000多年間的服飾變遷,古代服飾發展演變脈絡清晰可見。其人物形象相當豐富,男女老幼、帝王平民等都有呈現。敦煌壁畫中還有大量身著西域少數民族服飾「胡服」的人物形象,為研究絲綢之路沿線服飾文化提供了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