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強調: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美麗中國及世界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國務院副總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張高麗11日在北京出席國合會2017年年會並講話。本次年會以「生態文明在行動:邁向綠色發展新時代」為主題。

張高麗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主席強調,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過去五年,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我們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也為解決全球性環境問題和建設美麗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

張高麗強調,中共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加快建設美麗中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水準。一是持續推進綠色發展,強化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和產業準入負面清單「三線一單」硬約束,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二是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三是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加強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等重點區域的環境管理,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四是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建立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提供制度保障。五是共商共建共享美麗世界,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籌辦好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協調推進國際社會共同行動,加大力度保護生物多樣性。

張高麗表示,國合會是環境與發展領域的國際性高端諮詢機構和雙向交流平臺、生態文明協作平臺、環境治理體系創新平臺。希望各位委員和專家加強交流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