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關注路環長者服務

【本報訊】就一家香港媒體昨日報道有關路環個別長者生活情況,社會工作局經核查,謹將有關事實公布如下。

報道中的兩名長者均為社工局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之個案,已由社工跟進了一段時間,曾建議為案主提供臨時安置服務,但不獲案主接納。社工局會按個案的實際需要及處境給予不同協助,並持續勸喻。

社會工作局呼籲市民如有需要,或發現社區上有露宿者或隱蔽個案,可致電局方查詢專線2836 7878,亦可與社工局轄下各區社會工作中心聯絡,以便適切跟進。目前社工局設有二十四小時支援團隊,為有緊急需要或存在危機的個案即時作出介入及處理。

長期以來,社會工作局透過與民間團體合作方式開展長者關懷服務,在路環區支持1間耆康中心、1間長者日間中心和1間長者院舍,為長者提供文娛康體、日常生活支援、以至住院式的服務。除了上述設於路環區的長者服務之外,位於氹仔區的康暉長者日間中心亦設有“家居及照顧及支援服務”,設施服務也兼顧居住於路環區之體弱長者,提供送膳、家居清潔、個人照顧、護理復康、護送及陪診等服務, 現時共有50位路環區長者接受該服務。

此外,社工局透過平安通呼援服務,為路環區內約700名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緊急呼援服務外,亦透過長者家居安全評估及資助計劃為該區約1,000名獨居或兩老夫婦戶進行家居安全檢查和免費安裝扶手、浴椅等安全設備,改善有關長者家居安全環境。另外,為加強對該區體弱長者的照顧,社工局今本年11月於路環石排灣設置了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有關的設施是本澳首間集中提供到戶式居家照顧及支援服務、社區式日間護理服務、機構式院舍服務和綜合式護老者支援服務的四合一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路環區之長者支援網絡將進一步獲得提升。

在政策方面,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發展,特區政府在“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積極參與,躍動耆年”的政策方針下,持續在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支援、社會福利、公共房屋、公交出行和持續教育等方面投放資源;同時亦透過“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更好地回應人口老化的各項機遇和挑戰。

澳門特區政府為長者提供多項福利及津貼,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2018年獲得的養老金、個人公積金賬戶額外注入、敬老金和現金分享,合共約69,850元,平均每月津貼約5,820元。此外,長者亦可到公共醫療機構接受免費醫療服務。

在長者服務方面,特區政府持續與民間機構合作,透過安老院舍、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隊、頤康中心和長者日間中心等,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