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暢「呼吸」平穩過冬

隨著寒流的到來,氣溫在不斷下降。冬天來了,呼吸道疾病發病率明顯上升,呼吸科病房病人明顯增加。那麼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如何安全平穩地度過冬季?如何在冬季預防疾病復發呢?

首先,我們要瞭解冬季的特點。進人冬季後,空氣較為乾燥、寒冷,氣溫變化較大,同時,室內外溫差較大。由於取暖及降水減少等原因,大氣中的粉塵顆粒較多,霧霾天氣交替發生,寒冷空氣刺激呼吸道黏膜,會損傷和降低呼吸道黏膜的防禦功能,引起呼吸道細菌及病毒繁殖,極易誘發呼吸道疾病的發生。並且冬季又是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髙發的季節,平常的感冒,又常常會誘發和加重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那麼,這些患者過冬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注意

哮嗔患者 切忌著涼和猛烈運動

哮喘患者冬天應注意避免感冒,切忌著涼,外出時要繫圍巾、戴帽子。雙腳受涼會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縮,以致感冒,因此一定要避免雙腳著涼。切忌猛烈地運動,可適當散步、慢跑,做操或打太極拳,提高抗寒能力。切忌吸煙。吸煙是引起咳喘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必須戒除。冬天室內要適當通風。飲食切忌大魚大肉,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宜。適當多吃些奶類、蛋類、瘦肉、豆漿、豆製品、蘿蔔、梨和桔子等。由於哮喘多在夜間發作,患者臥室既要保持一定溫度和濕度,又要保持空氣流通。哮喘患者應隨身攜帶緩解哮喘發作的藥物,急性發作時,要保持鎮靜,避免精神緊張,儘量減少活動,減輕呼吸系統負擔。如發作時症狀較重,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可進行耐寒鍛煉

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受氣溫影響很大的疾病,冬天就是慢性支氣管炎高發的季節。那支氣管炎患者在寒冷的冬季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1.慢性支氣管炎病人冬季最怕冷,也很易患感冒,每次呼吸道感染後症狀加重,肺功能亦受影響。進行耐寒鍛煉可以提髙患者抵抗力,減少罹患感冒、感染呼吸道疾病等的可能。

2.慢性支氣管炎病人在肺部感染時,一定要臥床休息,遵照醫囑積極抗炎,解痙平喘,按時服藥。

3.根據病人體力,可積極參加一些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慢跑,作為一種最完整的全身性協調運動,能增加肺活量和耐力,慢跑時維持呼吸均勻,可使足夠的氧氣進入體內。太極拳、柔軟操、步行等能增進身體健康。凡多年堅持銀煉的患者,比多休息少動者更能保持健康。

上呼吸道感染要預防

常見的上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病原體是病毒,少數是細菌。傳播途徑主要通過患者噴嚏和含有病毒的飛沫空氣傳播,或經污染的手和用具接觸傳播。預防感冒就要切斷傳染途徑,遠離感冒患者,接觸病人時要注意隔離,戴口罩,保持手衛生,在普通感冒和流感流行時減少或避免到市場、超市、醫院、公共汽車等人流密集地方。人在淋雨、受涼、熬夜、過度勞累等情況下更容易感冒,要注意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氣候突變時要注意增減衣物、注意保暖,老幼體弱、免疫功能低下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鼻竇炎患者是感冒的易發人群應尤為注意。通過改善營養、飲食生活規律,加強鍛煉、增強體質也可以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此外,冬季也要注意室內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不要因為外面寒冷而忽略了通風換氣。密閉環境空氣品質較差,更應定期通風換氣。換氣時間以10分鐘〜15分鐘為宜,一天2次~3次。通風換氣時要注意保暖,霧霾天氣不要通風換氣。

得了感冒怎樣治療呢?首先,是要注意充分休息,飲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適量多飲水。感冒主要是病毒引起,細菌感染只是少數。對於無發熱、免疫功能正常、發病不超過兩天的患者一般無需應用抗病毒藥物。對於免疫缺陷患者,可早期常規使用。對於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應及時應用相應的藥物或及早就醫。對於普通感冒患者大多數不需要應用抗生素,可以對症口服感冒藥。感冒藥的成分大致相同,只服用一種就可以了,也可辨證給予清熱解毒或辛溫解表和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藥,有助改善症狀,縮短病程。只有少數出現黃痰,血液檢査提示有細菌感染時,方可應用抗生素治療。

普通感冒:一般5天〜7天可以自愈。但是,一般感冒後咳嗽可能會持續較長時間,甚至可達8周,值得注意的是引起上感的病原體大多為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多種類型病毒,同時健康人群亦可攜帶,機體對其感染後產生的免疫力較弱、短暫,病毒間也無交叉免疫,故可反復發病。少數患者也可併發急性鼻竇炎、中耳炎、氣管-支氣管炎。以咽炎為表現的上呼吸道感染,部分患者可繼發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風濕熱、腎小球腎炎等,少數患者可並發病毒性心肌炎,應予警惕。.

流行性感冒:一般單純型流感常突然起病,有畏寒高熱,體溫可達39-C~4(TC,多伴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極度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乾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等症狀,還有顏面潮紅,眼結膜外眥輕度充血。如無併發症呈自限性過程,多於發病3天〜4天后體溫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但咳嗽、體力恢復常需1周〜2周。輕症流感與普通感冒相似,症狀輕,2天〜3天可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