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真的是你以為的那樣嗎?

誤區一:有機食品不使用食品添加劑

經常有人說有機食品是純天然的、無添加。是不是真的這樣呢?

其實,有機食品的生產也會用到添加劑。我國國家標準就對有機食品的生產有明確規定,有機食品可以使用添加劑和加工助劑,其中包括37種添加劑和22種加工助劑。所以,不要以為有機食品就是無添加的。

誤區二:有機食品不用農藥,不會有農藥殘留

國家規定,有機食品在生產和加工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如化肥、化學農藥、化學生長調節劑。很多人也以為有機食品不會使用農藥。

有機食品確實「不能使用人工合成農藥」,但不代表它不使用農藥,只是它用的是「有機農藥」。此外,食品的生產種植都離不開環境,土壤、水源和空氣都影響食品的質量,環境中殘留的化學物質會轉移到食品上。

2014年1月,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發布一項近兩年的檢測結果,45.8%的有機果蔬含有農藥殘留,1.8%的殘留超標,檢測人員認為,農藥殘留可能是從臨近的非有機農場漂移,或者通過土壤或者地下水轉移過來的,也可能是在儲運過程中與非有機產品的接觸中獲得。

誤區三:有機食品就是純天然

很多人會將「有機食品」與「純天然食品」劃等號。其實,純天然是一個非常不明確的概念。目前,國際上包括我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沒有明確的純天然食品的標準。人們很難界定究竟什麼樣的食品才是純天然的。

誤區四:有機食品更營養

2015年,新西蘭科學家對有機奶和普通牛奶的成分進行了系統分析,結果認為,有機奶和普通牛奶的成分並沒有明顯差異,而且,牛奶中成分的差異主要是由於所吃牧草和飼料的不同,與是否有機飼養沒有關係。

英國食品標準局曾對過去55項相關研究進行匯總分析發現,從營養質量角度比較,有機食品和常規食品間沒有差異。

法國食品安全局對食品中的干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及一些植物營養素等進行綜合分析,結果發現,目前的研究也無法判定有機食品更營養。

所以,目前來看,不管是學術界的主流共識,還是主要國家監管部門的態度,都是「有機食品在營養上與常規產品沒有差別」。

誤區五:有機食品更安全

一些植物性食物,為了預防天敵,會產生天然的毒素;而且,有機食品也有其他黴菌毒素的風險,比如花生同樣會可能發霉,也會有黃曲霉毒素的風險;穀物也會有真菌毒素的風險。

另外,有機化肥也有重金屬和細菌污染的風險。

有機蔬果不使用化肥,在種植時大多使用植物性堆肥或是動物排泄物。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動物牲畜體內都有病菌和重金屬,會隨著糞便排出,用這些肥料種植出來的蔬果,就可能沾染上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可能引發食用者的感染甚至死亡。

2011年德國一家有機農場的蔬菜導致,3950大腸桿菌中毒,53人死亡;

2013年美國一有機農場的冷凍混合莓導致甲型肝炎流行,在10個州造成162人得甲肝。

這兩次嚴重安全事故的源頭都來自有機農業實用的糞肥。

美國農業部一直公開申明,不對有機產品是否更有營養和更安全發表評論,也不允許宣傳有機產品對常規產品的優勢。

所以,有機食品並不一定更安全,規範種植的常規食品和有機食品都是安全的。

不論從營養價值,還是安全性方面來看,有機食品都不會比普通食品更有優勢。而且,一般來說,有機食品的價格都會比較貴。據一些統計數據顯示,這個價格差額高達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