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開幕  中國進入推動高品質發展階段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8日在北京開幕。根據本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此次會議將在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經濟發展成效基礎上,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部署,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根本要求,部署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任務。

五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推進,經濟實力再上新臺階,經濟年均增速超過7%,對世界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達3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源和穩定器。

回顧2017年,中國經濟克服風險挑戰,實現穩中向好。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為6.9%,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業態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10.1%;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展望2018年,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內部結構性矛盾,金融系統的潛在風險以及行業和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

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將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根本要求。

專家認為,2018年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力爭在打好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上取得紮實進展;經濟工作重點將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等方面。

中國前三季度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說,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總量增速約2.8%,預計能完成能耗強度降低3.4%以上、能耗總量控制在45億噸標準煤以內的年度目標。

「但相比2016年,今年單位GDP能耗降幅有所收窄,能耗總量增速加快,部分地區完成2017年目標難度較大。」孟瑋在國家發改委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對各地區今年前三季度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完成形勢預警情況,一些地區近年來新上了一批高耗能項目,一些地區對「雙控」重視不夠,工作措施有所弱化,要完成「十三五」本地區「雙控」目標特別是能耗總量控制目標,還面臨不少壓力。

孟瑋介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加強對各地區的指導,及時進行「雙控」目標完成形勢預警,組織實施重點節能工程,健全政策機制,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和宣傳引導,確保今年和「十三五」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