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偵辦新黨青年軍疑點重重

台灣台北地檢署昨日上午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為由,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搜索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王炳忠及其父親住處,帶走屋內的相關證物,兩人隨即也被調查人員帶回偵訊。除此之外,新黨青年委員會秘書長、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新黨青年委員會成員、委員會的副主任林明正及新聞秘書陳斯俊也都被帶走。直至昨晚,除了王炳忠仍在新店調查局國家安全站接受訊問外,王炳忠父親、林明正、陳斯俊、侯漢廷及一名王炳忠私人助理,均在晚間移送北檢複訊。而林明正在晚間八時四十分左右訊後以證人身份請回,他在受訪表示,檢方訊問的內容,都是與陸生「共諜案」周泓旭有關。林明正表示,昨日在庭上並沒有和周泓旭正面對質,而檢察官、調查局訊問的案情,都是指從周泓旭電腦內有找到「一些相關資料」,以及詢問如何與周泓旭認識。他強調,這些資料是否真實,根本無法判定,但檢方就將他們從早訊問到晚,實在非常不公平。而據最後消息,王炳忠在今日凌晨零時十五分左右請回,侯漢廷則是在零二十分左右被請回。

台灣檢調機關此項行動,震驚台灣政壇。由於受偵訊者都是新黨青年委員會的骨幹成員,而且反「獨」促統立場鮮明,因而普遍被認為是民進黨當局維護其「台獨黨綱」,對支持統一、反對「台獨」的政黨及人物實施「綠色恐怖」,並以此來轉移人們對蔡政府施政不滿的視線。也有人認為,這是蔡政府對大陸司法機關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懲辦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的報復。即使是綠營中人,也有人認為,由於王炳忠等人是政治人物,因而檢調機關在偵辦此案時,更應如履薄冰,因為「國安」案件最困難的就是事實認定,除非有「一槍斃命」的鐵証,否則倉促出手,勢必遭致非議與批評,「蔡政府不可不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指出,王炳忠是公眾人物,也有相當的政治性,司法動作應該要對涉案具體的事證,以避免引發政治紛擾。他希望檢調在搜索告一段段、案情有一定程度釐清時,對社會做適當說明,以釐清疑慮。

檢調機關指稱王炳忠等人與周泓旭有關,而我們翻閱王炳忠的臉書,發現他確實是於本月十四日曾在臉書上聲援周泓旭,批評審判周泓旭的法庭,「就是一個不許一般人按正常程序申請旁聽,也不開放媒體進入的『黑箱』法庭。這樣的『黑箱』法庭,不管未來又給周泓旭判出怎樣的罪名和刑期,周泓旭都是『被認罪』」。他還在臉書上指出,「看看李明哲案全程直播開庭,李母、李妻、記者皆到庭旁聽,還有相關共犯、人證公諸人前,李本人親口認罪,但台灣從『總統』、『立委』、『人權團體』繼續說他『被認罪』、『傳播民主無罪』」。為此,王炳忠反問,「那些整天講大陸逼迫李明哲『被認罪』的『人權團體』,你們不覺得羞愧嗎?到現在還不出來替周泓旭說話嗎?」王炳忠更直言,「周案被稱為台灣首宗「陸生共諜案」,兩岸、國際都很關注。當初逮人時,台灣官方還言之鑿鑿,說他就是來台『刺探機密的共諜』,綠色媒體甚至有模有樣地搞出了『周泓旭在台情報網』,洪秀柱、侯漢廷、在下我皆被指為他的『線民」」。王炳忠還稱周泓旭案為「警總復辟」。就此而言,檢調機關似乎也是要對嘲諷他們的王炳忠、侯漢廷等人實施打擊報復,並順著綠色媒體的「指控」,把王炳忠打成周泓旭的「線人」。倘果如此,也被綠色媒體指控為「周泓旭線人」的洪秀柱,就是檢調機關下一波的偵訊對象。

檢調機關這次行動的時間點,疑點重重。其一、是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團到大陸訪問剛歸來,他們在北京期間受到俞正聲、張志軍等黨政領導人的會見,並表達了反「獨」促統的立場,歸來後也發表了相關談話,而檢調機關昨日偵訊的幾名新黨委員會成員,基本上都參加了這個參訪團的活動。其中,王炳忠還定於昨日下午與媒體茶敘,介紹這次大陸參訪的情況。檢調機關迫不及待地對他們下手,似乎是要「懲戒」及嚇阻他們,不得繼續宣揚此次大陸行的成果,尤其是反「獨」促統的立場。

實際上,就算是退一步來說,他們是抓到了王炳忠等人的某些線索,必須實行偵訊,也應該避開這個時間點,以免造成政治紛擾。反正他們剛返回台灣,沒有在短期內離開台灣的跡象,而且也已約定媒體茶敘,並無「潛逃之虞」,因而遲幾天才進行也不礙事。但以逆反思維看,可能正是要趁他們剛從大陸回來的「新鮮熱辣」期內動手,才能把「殺雞儆猴」的效果發揮得更好。

說不好,新黨主席郁慕明才是蔡政府的真正目標人物,只不過他年事已高,擔心會在偵訊過程中發生意外,就吃不了兜著走,才專門向青年人下手,以避免發生意外。

總之,蔡政府就是要阻止台灣地區有影響的政治人物前往大陸,即使是反「獨」促統態度並不明確者,也是如此,實際上,就在檢調機關出手偵訊王炳忠等人的前一天,蔡政府駁回了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訪問大陸的申請。而據說,曾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林中森,副董事長的周繼祥,其前往大陸參訪的申請也未被批准。甚至綠營中人還揚言,明年將拘捕馬英九,為民進黨的選情「祭旗」。

或許,檢調機關的此舉,也是要對李明哲案的報復。既然大陸司法機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懲辦李明哲,蔡政府就要以「共諜案」來實施「以牙還牙」。誰說檢調機關「不符合比例主義」?其實是對應準確。

其二、既然檢調機關是周泓旭來說事,即使是退一步王炳忠等人與其人有涉,就應該在偵查「周泓旭案」時進行,最遲也應在法院審理該案時一併處理。但卻是在法院已經對周泓旭作出一審判決幾個月之後,才「動」王炳忠等人,這就顯得頗不尋常。

實際上,最近媒體就突然傳出,周泓旭供出了不少新線索。但在法警押解周泓旭的路途中,他卻高呼不承認此前的供詞。因此,這些線索是否合法,是否屬於「非法證據」,就值得懷疑。而檢調機關卻偵訊王炳忠等人,是否有要將這些可被質疑的「線索證據」「坐實」的用意?

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當初的「神主牌」之一,就是反對國民黨政權的「白色恐怖」,「警總」鎮壓異見者。而現在民進黨掌權後,卻重蹈當年國民黨政權的老路,實施「綠色恐怖」,成為新世紀的「警總」,這真是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昨日參與偵訊王炳忠等人的檢調機關,有「法務部」調查局。而曾任調查局局長的高明輝,著有《情治檔案--一個老調查員的自述》一書。書中記述了他當年偵辦「清華學生獨台案」的過程。這是調查局最後偵辦的「台獨案」,此後「台獨」主張成為「言論自由」。

國民黨執政時,調查局偵辦的是「台獨案」。而民進黨執政後,調查局卻是偵辦反「台獨」的人士。這又從另一個角度,佐證了民進黨的「台獨政黨」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