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會見歐洲議會副議長帕帕迪莫里斯 中國高度重視中歐關係支持歐一體化建設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歐洲議會副議長帕帕迪莫裏斯。

張德江說,中方高度重視中歐關係,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明年是中國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和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建立20週年,雙方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交流合作,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國全國人大願加強同歐洲議會的交往,用好中歐議會定期交流機制,增進政治互信,優化經貿合作的法律環境,鞏固友好的民意基礎,為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新貢獻。

帕帕迪莫裏斯說,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很重要,雙方友好合作對世界和平發展意義重大。歐洲議會願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交流對話,減少分歧,促進互利互惠和共同發展。

艾力更•依明巴海參加會見。

陳竺會見法國國民議會代表團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由法國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小組主席陳文雄率領的法國國民議會代表團。

該團是應全國人大中法友好小組邀請訪華,並出席中法議會(國民議會)定期交流機制第八次會議。

外交部:中方祝賀皮涅拉當選智利新任總統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皮涅拉當選智利新任總統表示祝賀。

智利選舉服務局17日晚宣佈,智利前總統皮涅拉贏得大選,當選為智利新總統。

對此,華春瑩表示,相信在皮涅拉總統領導下,智利人民將在國家建設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華春瑩說,智利是中國在拉美和亞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智方一道努力,繼續秉承真誠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深化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動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共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南非

12月14日至17日,應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邀請,中組部副部長高選民率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南非並作為中共代表出席非國大五十四大。高選民向南非總統、非國大主席祖馬轉交了中共中央致非國大黨代會的賀信。高選民分別會見非國大總書記曼塔謝和南非共產黨第一副總書記馬派拉,宣介十九大精神。高選民還出席了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及中國駐南非使館與南非全國公民組織聯合舉辦的兩場十九大精神專題宣介會併發表主旨演講,來自南非政府、政黨、工商界及智庫的共150餘名代表出席。

高選民全面闡釋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義,介紹了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強調中國將致力於不斷鞏固和深化同包括南非在內的非洲國家團結合作,尋求互利共贏,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非各方祝賀十九大成功召開,盛讚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國的成功之路對非洲很有借鑒意義。

高選民向南非黨政官員等贈送了英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和十九大報告。外交部回應朝鮮船隻停靠舟山群島附近的報道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中方一貫認真執行安理會相關涉朝決議。

有記者問:據報道,船舶追蹤軟件顯示朝鮮船隻「浩帆6號」(音)現在停靠在中國舟山群島附近。這艘船是聯合國禁止在全球任何港口停靠的四艘船之一。如果其確實在舟山附近停靠,是否違反了安理會相關決議?原因是什麼?是人道主義緊急原因還是其他方面原因?你能否提供更多細節?

華春瑩表示,不瞭解這艘船的具體位置。「但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告訴你,中方一貫認真執行安理會相關涉朝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