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藝良希望法律確定回鄉證 和內地二代身份證地位同等

【本報訊】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昨日表示,惠澳政策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支持,尤其對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學習及參與科技研究工作等大力支持。他希望國家在法律上確認回鄉證和內地二代身份證地位同等,讓港澳居民享受和內地居民同等的國民待遇。

據了解,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18日公佈新一批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同胞,均可按照內地《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和相關政策的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國家為來內地就讀的港澳學生專門設立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參照內地學生獎學金政策體系為港澳學生增設“特等獎”;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可獲得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的支持。劉藝良表示,惠澳政策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支持,港澳居民正逐步實現享受國民待遇。

隨著港澳與內地的關係更加密切,澳門居民與內地的往來更加頻密。劉藝良稱,近兩年一直在跟進港澳居民持回鄉證搭乘高鐵購票、取票不便的問題。為了能夠更加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可以在法律上確認回鄉證和內地二代身份證的同等地位,讓港澳居民可以享受到和內地居民同等的國民待遇。他表示此前已寫過相關提案,得到國家公安部的正面回覆,希望在法律程序上提交給國務院,完善相關法律。

另外,針對兩地牌「死牌」的問題。他表示,內地部門正積極跟進兩地牌「死牌」問題,死牌車涉及問題相對複雜,既要尊重歷史,也要按照法律的程序進行,具體什麼時候處理完成還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