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遭搜索郁慕明質疑此舉是「笑話」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台北消息: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日前才發文指台執政當局「台北戒嚴了嗎」,19日清晨住處即遭警調強行入內搜索,他痛批當局這是白色恐怖。

新黨主席郁慕明受訪表態指出,王炳忠有什麼能力違反安全法?他們又不是公職人員,說他們洩密,要搜就去搜,質疑當局「這不是笑話嗎」?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王炳忠19日清晨6時許在臉書直播,轉播警調人員意圖入內搜索畫面,調查局人員與警方手持搜索票在住處外要求開門,稱王炳忠涉嫌違反安全法,要求配合調查,王炳忠則堅持等到律師前來才願意開門,並批這是白色恐怖,雙方僵持近40分鐘。

最終,調查人員與警方請來鎖匠開門,強行進入王炳忠家中,並要求王收起直播中手機,王炳忠則不斷高喊,「你們可以拍,我不能拍你們」?直播也至此被迫中斷。

王炳忠住處19日清晨遭當局警調單位強行搜索,疑似涉嫌安全法,引發島內政壇震撼。

有媒體報導指,王炳忠前天才在臉書貼文稱,「台北戒嚴了嗎?昨晚剛從大陸回來,中午趕赴朋友在徐州路庭園會館的婚禮,從萬華驅車前往,才剛到西門町就赫見層層拒馬,桃源街一帶更已有蛇籠戒備」,直言蔡英文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原來就是愈來愈多道的封鎖。

獲悉王炳忠住處遭當局警調單位強行搜索,郁慕明受訪時強烈質疑指出,他不清楚狀況,目前不做評論,但王炳忠有什麼能力違反安全法?王炳忠是公務人員嗎?能得到什麼資訊嗎?要搜就去搜,說他們洩密,是要洩什麼東西?「這不是笑話嗎」?

台北市警方稱,19日早晨接獲檢方調度,並指派萬華分局4名警力到場協助檢方搜索。

柯文哲:找出兩岸共同前進的路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台北消息:今年是兩岸開放交流30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罕見地19日在《中國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詳細回顧了30年來,兩岸開放交流的發展道路。

柯文哲在這篇題為:「找出兩岸共同前進的路」的文章指出,1987年7月,台灣解除長達39年的戒嚴體制,但是兩岸因為1949年之後形成的政治對抗與隔絕並沒有融化,交流的大門依然封閉。

正是那一年,一群1949年之後從中國大陸來台的外省老兵,發出了想要回家的吶喊,並且在台灣社會各界的人道主義聲援之下,最後促成蔣經國政府在當年10月宣佈開放老兵返鄉探親,11月開始受理登記,12月1日正式開放。這場來自台灣內部跨政黨、跨族群的運動,以及最終在中國大陸方面的支持下,從此改變了兩岸隔絕的歷史,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曙光。

文章表示,30年前,在台大陸老兵想要回家的呼喚,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新頁。30年來,交流的枷鎖一道道打開,交流規模日益擴大。兩岸間的政治交流,也逐步建立起制度化的對話協商與交流機制。就以台北市為例,2010年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上海市建立了「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活動舉辦至今,從未間斷,包括我上任3年簽署11個備忘錄。8年來,雙城論壇一共簽署了30個合作備忘錄,並進行將近200項的交流活動。

柯文哲在文章中強調,「其實我對兩岸交流的態度很簡單」,就是秉持5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希望交流增加善意,善意化解歧見。

柯文哲最後在文章強調,雖然30年來的兩岸交流並不全是一帆風順,但新的局面需要新的合作模式,兩岸雙方都必須為兩岸的和平發展集思廣益,尋找出路。展望下一個30年,希望秉持合作代替對抗的精神,只要大家以兩岸民眾福祉與權益的角度出發,終能找出共同前進的道路。

2018年台灣經濟增長率中經院上修預測至2.27%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台北消息: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19日上修今、明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至2.53%、2.27%。中經院指出,當局帶頭為公務人員加薪的效應,應是帶動明年經濟增長的動能來源。

中經院當天召開2018年台灣經濟預測研討會,不僅上調今年經濟增長率預估至2.53%,較10月的2.18%調升0.35個百分點,同時亦調高2018年經濟增長率預估值至2.27%,較10月的初估值2.20%微調0.07個百分點。

中經院表示,由於經濟景氣呈現復甦,台灣出口表現也很好,所以今年增長率有2.53%,明年國際經濟仍維持一定熱度,但是在比較基數相對高的情況下,增長率有所放緩。

另外,中經院也指出,當局帶頭加薪3%,并鼓勵民間企業跟進,薪資增長可以預期,薪資的提升對消費有所助益,進而拉動內需。另外,前瞻基礎建設的效益若能明顯帶動民間投資,那就對台灣經濟增長有更進一步助益。

不過,美國升息時程、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走勢、台灣各類公共支出執行成果、非經濟因素的地緣政治風險等,則是對未來經濟走向的幾大不確定因素,仍須追蹤觀察。

台灣僅6.5%企業響應軍公教加薪政策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今年拍板,明年軍公教漲薪3%,人力銀行19日發佈調查顯示,僅6.5%企業積極響應加薪政策;39%企業不跟進。

人力銀行公佈2018企業調薪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僅6.5%企業會積極響應政府加薪,另有39%的受訪企業表示,調薪是依公司既有機制,不會跟進政府調薪,更有四成四企業持保守態度,決定視營利狀況評估調薪與否,且有10.4%企業不跟進調薪,但以績效獎金取代加薪。

至於紛擾不斷的「一例一休」政策,是否影響企業在2018年的調薪計劃?有71.8%的企業認為不受影響,有21.3%認為減少調薪意願,只有6.9%表示增加調薪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