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發佈國家安全戰略 美國優先中俄是競爭對手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美國總統發佈國家安全戰略是一項慣例,白宮18日公佈總統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重申「美國優先」,強調經濟發展攸關國家安全。在這份國家安全戰略中,特朗普政府稱美國面對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並將俄羅斯和中國等國視作美國「競爭者」。

這份69頁的文件將「保護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維持和平」「提升美國影響」列為國家安全戰略的「四大支柱」。據新華社發自華盛頓的報道,特朗普政府強調促進美國經濟對於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提出將通過放鬆監管、推進稅改和發展基建等一系列手段,重振美國經濟。

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致力於加強國土安全,將強化邊境管控、收緊移民政策,通過增強導彈防禦體系等手段強化美國防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能力。

此外,美國將繼續尋求在全球科研創新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並充分利用自身擁有的能源優勢。

特朗普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中就朝鮮、伊朗、「基地」組織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對美國帶來的威脅提出警告。

這份以「美國第一」和「競爭」為基調的戰略報告,33次提到中國,奧巴馬政府2015年發佈的上一份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只有10次提到中國。新版報告在對中國認知上表達了更多更新的戰略關切。並且這份文件用辭相當強硬,文件中寫道:「中國和俄羅斯挑戰了美國的國力、影響力和利益,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外媒指出,這種激烈的言辭和之前特朗普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所表現出的友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特朗普政府表示將強化美國競爭優勢,增強軍事、核力量、太空、網絡和情報等方面競爭力,提升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紐約時報》18日指出,奧巴馬時期,美國將中國視為共同應對伊核、朝核、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的夥伴,但這份新的報告則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展的擔心。

不過,澎湃新聞援引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18日分析認為,此次戰略報告雖然有一些新的表述和提法,但並沒有根本性的變化,美國的國家安全觀念有很強的連續性,不會出現一些顛覆性的觀念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