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仍高企買樓須量力 財爺重申澳非逃稅天堂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昨日表示,澳門樓價目前仍高企,且正處於加息期,供樓壓力加大,市民購買樓宇要量力而為。另外,他重申本澳並非避稅或洗黑錢天堂。

梁維特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樓價同民生關係重大 ,政府一直關注和監察樓市。行政長官早前已指示在現行條件下研究可行的樓宇調控措施,他已其想法上呈,調控措施可能影響樓價急速變化,現階段不適宜透露詳情,但正如行政長官所想,希望從稅制和按揭著手,短期內推出調控措施。

另外,梁維特重申,澳門並非避稅天堂或洗黑錢天堂。他指出,澳門在今年亞太區打擊清洗黑錢組織(APG)的評估中排名最前,成績不錯,未來會繼續改善法律,以符合國際要求,盡早從避稅天堂黑名單中除名。今年上半年金融情報辦接獲的可疑交易宗數較去年同期上升 3成多,反映監管部門和被監管實體警覺性不斷加強,期望監管部門繼續妥善監管。

梁維特稱,是否需要下調向監管機構報告的交易金額,需要聆聽社會和國際機構意見,因下調可能令不同產業發展出現新變化,需要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