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成年十八歲 特區慶祝活動多

【新華社12月20日電】澳門特區20日迎來十八歲“成年”!早上一打開手機,澳門市民便發現,微信朋友圈被澳門特區“成年禮”帖子刷屏了。十八年前,漂泊的遊子重歸母親的懷抱;時光荏苒,十八年後,當年的孤子已經成長為羽翼漸豐、英姿勃發的青年,在母親溫柔眼光的注視下,走向世界舞臺的更高點。

20日上午,各項慶祝活動陸續展開,喜迎澳門回歸祖國18週年這一難忘的日子。7時整,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在澳門新口岸營區和珠海正嶺營區、洪灣營區同步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熱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18週年。

作為“一國兩制”偉大方針的見證者、實踐者和捍衛者,駐澳部隊進駐以來,始終圍繞基本法、駐軍法賦予的神聖使命,搞建設謀發展,風雨兼程,砥礪奮進,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以實際行動展示了威武文明、愛澳親民的良好形象,贏得澳門同胞廣泛讚譽。

今年8月23日,澳門遭遇5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颱風災害。應澳門特區政府請求,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駐澳部隊出動官兵約千人,協助救助颱風“天鴿”帶來的重大災害,這是駐澳部隊首次協助特區政府參與救災。官兵不畏艱險、夜以繼日、風雨無阻地奮戰三天三夜,幫助澳門市民儘快恢復正常生產和生活,贏得澳門同胞充分肯定和熱情讚譽。

8時,澳門特區政府在金蓮花廣場舉行隆重升國旗儀式,澳門各界人士逾三百人受邀共同觀禮。廣場周圍還有數百名自發前來觀禮的澳門市民,和來自內地旅行團的上百名遊客一道,冒著冬日清冽的晨風,面向旗桿,目送鮮豔的五星紅旗和澳門特區區旗伴著朝陽徐徐升起,並共同唱起《義勇軍進行曲》。

澳門市民李女士帶著家人,一早就來到廣場周圍等候。李女士說,18年前,她還是一名中學生,從電視裏觀看了澳門回歸祖國後的第一次國慶升旗儀式。如今她帶著兩個孩子,特地來現場觀看升國旗儀式,讓孩子親眼見證這一莊重肅穆的儀式。

隨後澳門特區政府在旅遊塔會展中心舉行酒會,隆重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週年,澳門社會各界人士700多人出席。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年來,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下,特區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科學施政,務實進取,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崔世安說,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將港澳治理和“一國兩制”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明確提出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

澳門回歸祖國紀念日也是澳門的公眾假期。商場裏、公園裏、景區裏,澳門市民一家人紛紛攜家出行,在澳門著名景點大三巴牌坊、龍環葡韻、南灣湖畔、旅遊塔等處,市民和遊客絡繹不絕,享受冬日美好的時光。

在龍環葡韻,澳門特區政府正在舉辦“金丘探秘──冬季花卉展”,展出金黃色或以“金”字為名的花卉,打造起伏連綿的金黃色花海,與市民一道共同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八週年。

位於海邊上的澳門科學館當天免費開放,孩子們一邊學習科普知識,一邊共度親子時光,在歡聲笑語中度過難忘的回歸紀念日。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的臨時櫃檯,市民紛紛前來購買加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八週年紀念”紀念郵戳的紀念封,以作為紀念。

入夜,璀璨的燈光照耀下,這座海邊小城更加耀眼奪目。為期一個月的光影節在澳門多個景點舉辦,用光雕表演、燈飾裝置藝術、光影視覺藝術展、戶外音樂會、戶外電影放映等形式,展現澳門的多元文化融合以及娓娓動人的歷史故事。晚9時,在旅遊塔對開海面舉行一年一度的煙花表演,姹紫嫣紅的煙花在海面上綻放,增添了節日氣氛,為澳門特區十八歲“成年禮”劃上圓滿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