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護好你的心腦血管

寒冷的冬季來了,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心腦血管疾病又進人了髙發季節,各大醫院的急診科人滿為患。

心血管病患者冬季為何難過

1.氣溫 寒冷刺激啟動交感神經系統,心率增快,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從而升高血壓。

2.維生素D 維生素D影響心肌的收縮功能,調節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和炎症反應。秋冬季機體維生素D水準下降,增加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疾病及心衰的風險。

3.膽固醇 髙膽固醇血症離冠心病只有一步之遙,膽固醇水準也呈季節性變化,冬季膽固醇水準最髙,夏季最低。

4.血壓 冬季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升血壓激素水準上升,導致血壓升高和易波動,老年人更明顯。

5.體力活動 體力活動可以改善血管內皮功能,調節血管舒張功能,降低交感神經的活性,而冬季體力活動相對減少。

6.凝血活性 冬季纖維蛋白原和凝血因數VII等促血栓物質活性增強,會導致血管內皮損傷,促進血小板活化,更容易導致血栓形成。

7.激素 冬季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等水準升高,會導致心臟興奮性增加,外周循環阻力增加,升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

8.空氣污染 空氣中PM2.5等污染物會増快心率,升髙血壓,激發血管炎症反應,導致血液髙凝狀態。PM2.5明顯増加心血管疾病死亡和心肌梗死的風險。而冬季PM10和PM2.5水準明顯升高,以北京為例,PM2.5水準在冬季會增加接近57%。

9.感染 冬季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易誘發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急性冠心病事件。

10.飲食和肥胖 冬季,人們往往容易攝入更多高脂肪飲食,引起肥胖,血壓和膽固醇水準也明顯升髙。

冬季氣溫明顯下降、空氣污染、感染性疾病以及身體生理功能變化,從而導致高血壓;心肌梗死和心絞痛;房顫和室性心律失常等;缺血性腦卒中和腦出血;主動脈夾層;下肢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等發病風險提高。其中心肌梗死、肺栓塞、腦卒中及主動脈夾層等危重症所致猝死發生率會大大增加。

冬季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六大注意

1.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飲食,戒煙限酒,適度鍛煉,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情緒波動太大。

2.寒冷天氣注意保暖,氣溫零度以下和雪天時儘量避免戶外活動,外出時要做好保暖防護。

3.空氣污染嚴重的霧霾天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如要外出應戴上防霾口罩。

4.按時休息,避免勞累,多喝水,增強抵抗力,注射流感疫苗,預防呼吸道感染。

5.嚴格遵醫囑用藥。

6.髙血壓患者同樣劑量的降壓藥,在夏季可以把血壓控制得不錯能夠達標,但在冬季就有可能效果不理想。季節交替時,髙血壓患者要注意做好血壓監測,避免血壓過高或者過低。出現血壓升高或有頭暈、頭痛和胸悶等不適及時就診,及時看醫生調整藥物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