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抗癌靠譜嗎

美國John A. Baron教授曾經說過:「假如我將身處荒島,如果選擇隨身攜帶某種藥物的話,那麼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她——阿司匹林。」由此可見阿司匹林對人類的貢獻。作為醫藥界三大經典傑作之一,它穿越了百年的風雨沉浮。同時代的藥物已先後失去一線藥物的地位,甚至被「打入冷宮」,她卻依然魅力不減,歷久彌新。遙想當年菲力克斯•霍夫曼合成阿司匹林之時,絕對想不到今天人們會發現阿司匹林如此多的功效。除瞭解熱、鎮痛、抗炎、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以外,最近科學家們又把視線投向了阿司匹林抗癌的研究,這無疑再次將阿司匹林推向了歷史巔峰。

阿司匹林抗癌是把雙刃劍

關於阿司匹林與癌症的關係,眾說紛紜。有研究稱長時間服用阿司匹林將有可能導致胰腺癌;也有研究表明,服用阿司匹林與一些癌症的發病風險之間並無明顯關聯;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阿司匹林如能正確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某些癌症的發病風險,或延緩癌症的發展進程,如腸癌、食道癌、胃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一項來自哈佛醫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的人比不服用的人死於癌症的風險明顯降低。其中,獲益最大的是結腸癌患者,死亡率降低30%,乳腺癌患者和前列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分別降低了11%和23%。然而通過資料分折發現,阿司匹林至少需要服用6年才能體現這一價值。

當人們驚歎阿司匹林的神奇功效時,也應該注意到「她是一把雙刃劍,救命的同時也能致命」。長期使用阿司匹林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尤其是胃腸道出血和顱內出血。一篇發表在權威期刊的文章總結了阿司匹林和出血風險的關係,證實阿司匹林服用者中胃腸道出血和出血性卒中的風險顯著增加。這無疑成為阿司匹林榮升腫瘤界大咖的泮腳石。因此,對於阿司匹林該不該用於癌症的預防,研究者們各執一詞,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其利大於弊方有定論。

部分結直腸癌患者有望獲益

截至目前,僅阿司匹林與結直腸癌的關係有了定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在綜合大量研究證據的基礎上,發佈指南正式將阿司匹林作為結直腸癌的一線預防用藥。值得注意的是,阿司匹林的獲益並不適合所有的結直腸癌患者,目前的證據表明只有在滿足以下4種可能的情況下,阿司匹林對於結直腸癌的初級預防才是有益的:

1.年齡50到59歲;

2.心血管疾病10年風險>10%;

3.無增加的出血風險;

4.預期壽命>10年,且患者願意接受阿司匹林治療超過10年。

對於60歲到69歲的人群來說,出血風險因年齡增加而有所上升,但是個體化的治療依然有潛在的獲益。至於這些年齡以外的患者,即<50或>70歲的患者,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料推薦阿司匹林的預防性使用。在這裏給大家提個醒,一個標準並不適用於所有情況,關於是否使用阿司匹林預防結直腸癌的問題,最終還是交給醫生來權衡治療中的獲益與風險後決定,患者千萬不要擅自用藥。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使用藥物預防以外,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和定期進行結直腸癌篩査都是預防結直腸癌的重要手段。

長期服用阿司匹林需注意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那麼我們怎麼做才可以將阿司匹林的毒副作用降至最低呢?

規範服用時間和劑量:阿司匹林腸溶片應在飯前用適量溫水送服,劑量遵醫囑,不隨意增減。

去除危險因素:戒煙戒酒,避免聯合使用容易導致出血的藥物。

警惕出血風險:注意觀察有無黑便,皮膚青紫或出血點,定期檢査糞便潛血及血常規,手術患者應告知醫生,提前停用阿司匹林。

其他情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活動性潰瘍患者、血小板減少患者和凝血功能不佳者,忌服阿司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