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禦寒是否需要「大補」

  冬季溫度低,室外、室內溫度均下降,這個時候,自然界的動物要不就吃得很多然後冬眠,要不就提前在秋天把食物儲存起來,以便冬天窩在溫暖的居處裏慢慢享受。而我們人體也會積極貯存能量,來抵抗自然界的嚴寒。另外,在冬季人體貯存營養和能量的能力也會增加,所以冬季進補,確實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季進補,溫補為佳

既然冬季進補是為了抵抗外界的寒冷,那麼為了吃出「暖意」,是不是只有吃高熱量、高蛋白食物身體才能有「高熱度」?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吃了肉類或湯類食物後,會感覺渾身暖洋洋的,甚至有些人還會微微出汗。這其實是食物的一種特殊的動力作用,被稱為食物熱效應。一般來說蛋白質的食物熱效應最強,所以通常意義上來說,多吃髙蛋白的食物,會讓身體發熱。同時有研究顯示,蛋白質分解後的氨基酸如蛋氨酸、酪氨酸,可提髙機體的耐寒能力。所以冬季可以適當多食用肉類、蛋類、奶類及大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尤其是肉類,可以使人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的能量,羊肉、牛肉、鹿肉等都是適合冬季的美食。

雖然這類食物吃完後會產熱,但本身含能量也較髙。人在冬季時,雖然因基礎代謝率增加導致需要的能量增加,但是如果盲目大補,進食過多的髙能量食物,也照樣會造成能量攝人過剩引發肥胖。所以對於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人群來說,適當控制能量攝入還是十分必要的。而且蛋白質攝入過多,也會給肝腎功能造成負擔,所以患有肝腎疾病的人群,也不應該過多食用這類食物。適當進食即可。

另外,中醫傳統養生認為冬季人體陽氣閉藏,所以應該適當進食一些溫熱助陽的食物,來保護人體陽氣。通常膏方、湯粥類食物也是冬季進補的重中之重。龍眼阿膠、當歸生薑羊肉湯等等,都是適合冬季進補的養生方。而且像生薑、桂皮、胡椒等辛溫助陽的佐料在冬季也可以適當在烹調中使用。

儘量減少食用加工類食品

很多人覺得進食高能量的食物就可以幫助人體在冬季更好地禦寒,所以高能量的加工類食品,如泡麵、火腿腸等是否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禦寒呢?其實並不是這樣。人體在冬季確實需要很多能量來禦寒,但是人體健康並不是僅僅依靠髙能量就可以的。

泡麵、火腿腸等加工食品,其中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他們的食物熱效應並不高,而吃完後身體發熱的原因更多是因為熱湯導致的。同時加工類食品中含有較多的鹽分,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鹽分,會引發髙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等問題。所以,並不建議大家在冬季依靠進食加工類食物的方式來禦寒。

冬季注意營養素補充

冬天氣溫較低,很多人會出現排尿次數增加、尿量增加的情況。而隨著尿液的增加,人體的鈣、鈉會相對不足。另外寒冷引發的能量代謝加快和消耗增加,也會消耗維生素A、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A等。維生素B1和B2最好的食物來源是種子外皮、動物內臟、瘦肉、蛋奶類、豆類、綠葉蔬菜等。而維生素A的最好食物來源是各種動物肝臟,魚肝油、乳製品等。如果想在補充維生素A補充的同時再補充維生素C的話,還可以通過進食新鮮的植物性食物來補充類胡蘿蔔素。這樣在間接補充維生素A的同時,還可以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例如:胡蘿蔔、西蘭花、菠菜、苜蓿、空心菜、萵筍葉、芹菜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所以冬季除進食溫補食物之外,還要注意攝入一些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例如: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及用粗雜糧來代替部分主食,以達到補充營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