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無可奈何的自供狀

蔡英文的年終記者會,「山長水遠」地「親率」記者們跑到位於桃園市,而且平時保密到家的「中央科學研究院」舉行,目的就是要宣示「加強國防」的意向。實際上,她在致詞中劈頭就說,「今年的年終記者會,我們特別選擇在『中科院』舉辦。這裡是台灣『國防科技』的重鎮,在這裡辦記者會,凸顯我們強調『國防自主』,捍衛台灣民主的雙重決心。」「我們身處在一個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當中。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這可以從解放軍頻繁的機艦活動中,看出端倪。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東亞海域跟南海領土的爭議,也都讓這個區域的態勢,變得更加複雜。如果再加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合、區域經貿整合的停滯,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存在,台灣更沒有犯錯的本錢。」「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國防自主』的原因。台灣要捍衛主權,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不能靠別人,自身『國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國家安全最終的保障。」

但頗為諷刺,被視為「國防自主」最大項目的「國艦國造」計劃,卻爆出了慶富集團詐貸及頻臨破產弊案;也就是幾乎與蔡英文昨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的同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主持記者會說明慶富集團授信裁罰案,一口氣裁罰有行政缺失的十四家銀行、共開出四千萬元的罰鍰。但是,這卻挽救不了「國艦國造」的重要關鍵「獵雷艦案」,因為即使慶富集團已經出現詐貸、洗錢等行徑,但也必須依照合約,等到慶富集團聲請破產後,軍方才能與其解約,而且即使是現在就重新招標,未來第一艘獵雷艦將遲緩三到四年,必須到二零二三年才能交船,而這還是重新招標很順利的狀況。更何況,在面對大陸解放軍在量上如「下餃子」般地造艦,在質方面神盾艦等高科技軍艦陸續入列,獵雷艦只是「小兒科」而已。

什麼「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可能等到蔡英文的八年任期(倘能順利獲得連任的話)結束,都未能見到台灣自己製造的獵雷艦。如要實現蔡英文昨日所說的「國防能力」的提升,那就只能是走向美國等國家購買先進武器的老路了。因此,她昨日在記者會致辭開頭的那段「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存在」話,是話中有話,這個「地緣政治」當然包括日本、韓國,及美國的太平洋艦隊防衛範疇以至其總部夏威夷,明顯地是要把這些「盟友」都給「拖下水」,連同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聲稱「中國大陸的軍事活動牽動的不僅是台灣的情勢,其實它牽動是整個東亞的情勢,不是台灣單獨面對這個問題,東亞國家也都密切注意這情勢」,還有幾天前「國防報告書」圖文並茂地展示解放軍機艦「繞台巡戈」,卻又承認並沒有進入台灣地區的「防空識別區」,但更是首次公佈台灣當局向美國購買武器的流程,很明顯地折射了台灣當局的「國防自主」受挫後,蔡英文聽從了其「幕後軍師」邱義仁「抱美國大腿」的獻策,有求於山姆大叔了。即使是美國受到《中美建交聯合公報》的約束,不能簽署類似《美台共同防禦條約》之類的軍事同盟協議,也可按照《八‧一七公報》的規範,給予售武。

對此,台灣軍方可能會有點氣餒。在《八‧一七公報》簽署時,大陸解放軍的武器還很落後,而台灣軍方的武器卻是相對先進的,後來還買到了美國的F-一六,法國的幻影,還有荷蘭的潛艦等。但在中東戰爭後,解放軍受到現代科技戰爭的啟發,卯起勁來研發製造先進武器,在中共「十八大」後更是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而與此同時,不要說其他國家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向台灣售武,就說是有《台灣關係法》「執法義務」的美國,也只是零星地向台灣出售機艦的替換零部。由此,解放軍的武器條件,早已超越台灣軍方,而且差距越拉越大。兩岸海空軍軍力的對比,已經翻了個。

蔡英文倒也是有「自知之明」,知道在軍力上「打不過」解放軍,昨日就終於說了這一番話:「我要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並強調「維持現狀」立場不變,「會善盡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或許,蔡英文正在暗中慶幸,自己沒有採取陳水扁的「暴走」路線,使她仍然能在民調低迷,民怨鼎沸的情況下,還能站穩腳跟。因此,她昨日的這番話,其實有點「暗中呼應」習近平的成分在內,並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以「代替決定」的方式表示,「不過我倒是認為,做為一個理性的決策者,我相信今天中國大陸領導當局應該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在這時候,或者有任何對台動武的這種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的決策思考範圍,事實上這區域所有國家,關切到這區域情勢的一切國家都有一致看法,連中國都很難排除這樣的看法,也就是說,兩岸問題絕不是軍事武力解決,而是要和平的方法來面對不同意見、立場」。

這可能是蔡英文「認真學習」中共「十九大」報告所獲的「心得」。實際上,在「十九大」召開前夕,台灣政壇上冒起一片「十九大」報告將會提「武統論」,及定出「統一時間表」的傳言,導致蔡英文及其同事們坐立不安。但「十九大」報告雖然畫出了兩岸統一的「路線圖」--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夢當然是包含了堅持「一國兩制」,推動祖國統一,但卻沒有明確的「時間表」,而是以「六個任何」的高壓,遏止「台獨」態勢。蔡英文從中領悟到,只要台灣地區沒有發生抵觸《反分裂國家法》所指的幾種「台獨」事態,大陸是不會對台動武的。何況,大陸為了落實貫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是需要有一個和平環境的。

就此而言,有一個細節就值得注意。蔡英文在年終記者會的致辭中,面面俱圓,「國防」、兩岸、「外交」、經濟、勞工議題、「轉型正義」、世代以及年金、司法改革等多個熱門議題都談到了,卻是對她自己三個月前在民進黨「全代會」中提出的「修憲」主張,卻一字不提。這顯示,她有所顧忌。因為「立法院」剛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大幅降低各項「門檻」,讓「公投案」可能輕易得逞,而「時代力量」又揚言要發動內容包括「明確界定我國領土為台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投同意後施行」,「以台灣為名申請參加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等「準台獨」議題的「公投」。如果蔡英文再提「修憲」,可能就將會此火上添油,一發不可收拾,從而真的惹來「對台動武」,而且全世界都將會把這筆政治帳算在她的頭上。因此,她對「修憲」議題,能不說就不說了。這種「食言」,總比「暴衝」要理智得多。但是,仍不夠誠意,因為她還在縱容其手下大搞「「文化台獨」等分裂活動。

從蔡英文昨日的年終總結看,她的「火氣」似乎是有所收斂,可能是出於她諸事不順,「改革」失利,若起處處火頭。而且在黨內也是麻煩多多,高雄市長陳菊出書挑起黨內矛盾,蔡英文卻無法壓得住。事實證明她其實是能力有限,並非是做「總統」的「料」,今後煩惱的事情還將會有來。如果不是國民黨還未能學好做一個有力的在野黨,她早就焦頭爛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