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倡跨區養老福利隨行

【本報訊】港澳特首早前在京述職時希望中央政府支援港澳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澳門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陳溥森認為,澳府放寬思維,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研究跨區養老及回鄉養老可行性。他建議推出「福利隨行」政策,確保澳門長者在內地養老可享受與澳門同等條件、同等福利及同等醫療服務。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擴大)會議上引述指,港澳辦同時要結合港澳行政長官不久前來京述職時提出的希望中央政府支援港澳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專案,並結合與港珠澳大橋通車配套相關的政策措施,進行政策、制度和管理創新,務實推進合作。

陳溥森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關心與支持,清楚了解港澳社會實況,大灣區不限於金融、經濟等優勢互補,在社會民生建設方面,亦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他希望利用大灣區建設補足港澳發展短板,特區政府應更積極主動與廣東省政府相關部門對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研究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的可行性。

陳溥森表示,澳門現有人口逾65萬人,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達5.94萬人,佔總人口9.1%,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唯政府在長者的規劃,未能跟上人口老齡化速度。現時澳門每100個人需要贍養11位長者,預測到2020年澳門每100個人需要贍養23位長者,社會對安老院舍的需求迫切;按特區未來五年的規劃,雖然會增建安老院舍,但澳門土地和人手緊絀,增建安老院舍數量有限,對龐大的老齡人口,始終杯水車薪,難解決長者輪候安老院舍時間長的問題。

他建議政府放寬思維,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契機,研究跨區養老及回鄉養老的可行性,透過官民合辦養老院或購買服務,鼓勵民間社服機構在大灣區建立服務澳門居民的跨境安老院,提供安老保健一條龍的澳門式服務,在收費水平、專業和醫德監管方面,制定令長者安心的政策配套;與此同時,建立健全、完備、公平、普惠的養老保障體系,並推出「福利隨行」政策,包括敬老金、養老金等長者福利“隨人同行”等,確保澳門長者在內地養老享受在澳門同等條件同等福利及同等醫療服務。

陳溥森強調,跨區養老及回鄉養老與特區提出的原居安老的政策並不相衝突,兩者應為互補。他稱,儘管政府提倡原居安老,但在現實環境中,由於經濟負擔加重、雙職家庭增加、居住環境限制,如唐樓造成長者的出行問題等,加上對照顧者支援不足,令原居安老難有效實行;此外,現今部分長者不一定喜歡與子女同住。他建議當局除推動原居安老,同時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以便紓解澳門面對老齡化的壓力,讓長者在較寬敞的優越環境中安享晚年,這是江門同鄉會一直以來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