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回應「最大」反政府示威:抗議是機遇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伊朗總統魯哈尼1日(當地時間,下同)就近日爆發的「10年以來最大」反政府遊行示威發表講話稱,抗議對政府來說是一個機遇。

綜合報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 )1日在一場議會會議上表示,近期的抗議示威看起來是一種威脅,但實質上,對於政府來說卻是一次找出問題解決方案的機遇。魯哈尼稱,伊朗議會、政府、司法機關、武裝力量和國家義士應該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問題。

據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報道,魯哈尼指出,如果政府方面團結起來,他認為民眾會毫無疑問地表示支持,政府不能對批評和抗議視而不見。此外,魯哈尼說,並不是所有的抗議都由外國聲音所引導,有部分民眾是因為他們個人的經濟問題走上街頭,「一個更加開放的環境」也是伊朗民眾的需求之一。

魯哈尼說,一些金融機構的「失效」對於政府來說一直是一個「負擔」,政府目前已經向那些失去財產的民眾支付了30億美元。魯哈尼表示,雖然這些機構並不是在他的任期期間成立的,但他和政府正在盡力對既有的訴求進行補償和回應。

據悉,一些武裝示威者曾試圖佔領某些警察局和軍事基地,但遭到來自國家安保部隊的激烈抵抗。有消息人士稱,被逮捕的數百人中,其中超過八成承認收到了來自外國的指令和報酬,指令稱利用伊朗民眾對物價上漲和高失業率的不滿來舉行示威。

據報道,伊朗從2017年12月底開始持續爆發反政府示威,截至2018年1月1日,至少有12人死亡、500人被捕,伊朗被認為面臨著近10年來「最嚴重危機」。伊朗在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之後與西方世界關係大幅緩和,首都德黑蘭甚至被反覆描述成在伊拉克等地大肆擴張影響力的「勝利者」,而此次突發的動蕩讓國際社會普遍感到驚愕。